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审计局

攀枝花市审计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7-08-29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按照《攀枝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攀枝花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分工方案的通知》(攀办发〔201784号)的要求,结合市审计局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围绕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和防风险工作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工作,深化公开内容,细化公开任务,加大公开力度,增强公开实效。

二、健全完善工作制度

(一)制订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制定《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新闻发布制度》《政策解读制度》,修订完善已出台的公开审核发布、保密审查、考核等相关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制度中明确办理事项职责、办理流程及要求,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事项。

牵头单位:办公室、法规科

参加单位:局各科(室)

(二)完善五公开工作机制,将五公开工作要求落实到公文办理程序,落实公文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

牵头单位:办公室

参加单位:局各科(室)

(三)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会议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制度,细化工作要求,突出工作重点,有效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牵头单位:办公室

参加单位:局各科(室)

     三、落实工作重点

(一)全面公开审计法律法规规章, 切实做好政策解读工作。及时准确向社会公开审计法律法规规章、政策文件,认真落实政策解读工作,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做到将政策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起草、同步审批、同步发布,采取多种方式进行发布,做好政策宣传解读工作。

牵头单位:法规科

参加单位:局各科(室)

(二)公开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规范审计行政权力接受公众监督。按照权责清单内容依法行使行政权力,并按要求办理行政权力公开运行相关事项。

牵头单位:法规科

参加单位:局各科(室)

(三)做好审计事项的审计结果公开。一是公开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审计整改报告;二是公开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审计情况;三是其他需公开的审计事项。

牵头单位:法规科、内审科

参加单位:局各业务科(室)

(四)细化预决算公开内容。公开部门收支情况、财政拨款收支情况、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机关运行经费等。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应当公开到功能分类项级科目,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细化公开到经济分类款级科目,三公经费要公开预决算财政拨款总额和分项数额,并对增减变化的原因进行说明。

牵头单位:办公室

(五)其他政务公开内容。一是加强审计政务信息主动公开;二是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并规范答复工作,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三是发布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四是公开审计服务事项;五是需要公开发布的其他事项内容。

牵头单位:办公室、人事科、内审科

参加单位:局各科(室)

 四、增强工作实效

(一)加强网站建设与监管。充分发挥门户网站在政务公开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增强信息传播效果,强化互动和服务功能,提升传播能力和服务水平;做好门户网站常态化监测、季度抽查和日常运维管理工作,按要求及时上报网站检查情况。

牵头单位:办公室

参加单位:局各科(室)

(二)加大公众参与力度。继续做好局门户网站局长信箱、征集调查等栏目的管理;利用官方微博、微信、报纸、杂志等媒体平台,拓宽信息传播渠道。

牵头单位:办公室

参加单位:局各科(室)

(三)强化规范性文件审查。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并做到应公开尽公开。

牵头单位:办公室

参加单位:局各科(室)

(四)加强政务公开培训。坚持把政务公开纳入机关工作人员日常培训内容,制定培训计划,精选培训科目,积极开展培训交流。

牵头单位:人事科、办公室

参加单位:局各科(室) 

 五、加强组织领导

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成立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协调、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主要领导坚持每年亲自研究部署政务公开推进工作,分管负责领导统筹指导全年政务公开工作。加强政务公开工作力量配置建设,建立各科(室)密切配合、共同推进的工作机制,将政务公开贯穿政务运行全过程,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序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