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审计局

攀枝花市审计局2016年部门决算编制说明

来源:攀枝花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7-09-04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按照决算管理有关规定,2016年部门决算编报内容包括预算单位的全部收支情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攀枝花市审计局职能

根据《攀枝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攀枝花市审计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攀府办发〔2011〕38号)文件规定,本部门主要职责是:

1.贯彻执行国家有关审计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负责拟订全市审计规范性文件;制定并组织实施审计工作发展规划和专业领域审计工作规划,制定并组织实施年度审计计划,组织对全市性重大投资项目、重大突发性公共事项、重要专项资金及国家、省、市重大政策措施执行情况的审计和专项审计调查,对直接审计、审计调查和核查的事项依法进行审计评价,作出审计决定或提出审计建议。

2.负责对市级财政收支和法律法规规定属审计监督范围的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和效益进行审计监督,维护国家财政经济秩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促进廉政建设,保障国民经济和社会健康发展,对审计、专项审计调查和核查社会审计机构相关审计报告的结果承担责任并负有督促被审计单位整改的责任。

3.向市长提出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结果报告,受市政府委托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审计发现问题的纠正情况和处理结果报告,向政府报告对其他事项的审计和专项审计调查情况及结果,依法向社会公布审计结果,向市政府有关部门和县(区)通报审计情况和审计结果。

4.直接审计下列事项,出具审计报告,在法定职权范围内作出审计决定或向有关主管机关提出处理处罚的建议:

⑴ 市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市直各部门预算的执行情况、决算和其他财政收支。

⑵ 县(区)人民政府预算的执行情况、决算以及其他财政收支,市级财政转移支付资金。

⑶ 使用市级财政资金的事业单位及直属单位和社会团体的财务收支。

⑷ 市政府投资和以市政府投资为主的建设项目预算执行情况和决算,以及重大工程项目进行的跟踪审计。

⑸ 市属国有企业和地方金融机构、市属国有资本占控股或主导地位的企业和金融机构的资产、负债和损益。

⑹ 市政府部门以及其他单位受市政府及其部门委托管理的社会保障基金、社会捐赠资金及其他有关基金、资金的财务收支。

⑺ 国际组织和外国政府在攀援助、贷款项目的财务收支。

⑻ 法律、行政法规和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规定应由审计局审计的其他事项。

5.按规定对县级领导干部及依法属审计局审计监督的其他单位主要负责人实施经济责任审计。

6.组织实施对国家财经法律、法规、规章、政策和宏观调控措施执行情况、财政预算管理或国有资产管理使用等与市级财政收支有关的特定事项进行专项审计调查。

7.依法检查审计决定执行情况,督促纠正和理审计发现的问题,督促被审计单位进行整改。依法办理被审计单位对审计决定提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或市政府裁决中的有关事项,协助会同有关部门查处相关重大案件。

8.指导和监督内部审计工作,核查社会审计机构对依法属审计监督对象的单位出具的相关审计报告。

9.与县(区)人民政府共同领导县(区)审计机关,依法领导、指导和监督下级审计机关的业务,组织下级审计机关实施特定项目的专项审计或审计调查,纠正或责成纠正下级审计机关违反国家规定作出的审计决定,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协管县(区)审计机关主要负责人。

10.组织审计市政府或市政府主管部门驻外非经营性机构的财务收支,依法通过适当方式组织审计市属国有企业和金融机构的境外资产、负债和损益。

11.组织开展审计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指导和推广信息技术在审计领域的应用,组织建设攀枝花审计信息系统

12.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16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2016年,我局在省审计厅和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和六中全会精神为引领,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关注点,紧扣市委、市政府工作重心,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加大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的审计力度,大力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超计划完成了年度项目任务,审计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为大力推进“四个加快建设”,不断深化“四区驱动”,实现在全省高水平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挥了审计监督的重要保障作用。2016年8月31日和12月26日,市第九届人大常委会第46次和50次会议分别听取了攀枝花市2015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2015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整改情况的报告,审计工作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截至2016年12月31日,我局共完成审计项目及调查61个。查出主要问题金额353270万元,向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报送审计信息、专报和调研文章111篇。审计促进整改落实有关问题资金283451万元,被审计单位采纳审计建议144条,对7个审计项目的审计结果向社会进行了公告。以上涉及金额不包括审计乐山市市中区委书记、区长经济责任审计项目的数据。

    我局全年围绕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依法审计,连续多年保持“省级文明单位”,攀枝花市审计局获得审计署关于“全国土地出让收支和耕地保护情况审计表彰审计项目”,被省审计厅评为“2015年度审计业务工作绩效考核良好单位

二、部门概况

攀枝花市审计局为市级独立核算预算单位,下设公益一类事业单位1个(攀枝花市政府投资审计服务中心)。

三、收支决算总体情况

2016年市审计局本年收入合计1155.10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117.39万元,占97%;其他收入35.16万元,占3%;上年结转2.55万元。

2016年市审计局本年支出合计1155.1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61.74万元,占75%;项目支出288.32万元,占25%;年末结转5.04万元。

四、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情况

市审计局2016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决算1117.39万元。与2015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减少80.61万元,下降7%。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市审计局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119.94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7%。与2015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减少233万元,下降17%。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市审计局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119.94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支出941.28万元,占8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18.31万元,占10%;住房保障支出60.35万元,占5%。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审计事务(款):2016年决算数为941.28万元,完成预算100%。

2.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2016年决算数为118.31万元,完成预算100%。

3.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16年决算数为60.35万元,完成预算100%。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市审计局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717.88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610.30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156.33万元、津贴补贴318.98万元、奖金16.19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69.70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35.18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13.93万元、退休费41.57万元、生活补助2.61万元、住房公积金60.35万元、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3.04万元。
  公用经费143.86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9.42万元、水费0.9万元、电费3.64万元、邮电费6.96万元、差旅费40.67万元、公务接待费0.32
万元、工会经费4.33万元、福利费6.88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10.97万元、其他交通费21.29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38.49万元。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市审计局2016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11.29万元,完成预算73%,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10.97万元,完成预算8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32万元,完成预算16%。2016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或与预算数持平)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控制“三公”经费。

2016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数比2015年减少8.26万元,下降42%,其中:未发生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减少7.53万元,下降41%;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0.73万元,下降70%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6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10.97万元,占97%;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32万元,占3%。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经费

无此项支出。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016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10.97万元,其中:

无公务用车购置支出。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10.97万元。主要用于开展审计工作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3.公务接待费

2016年公务接待费0.32万元。主要用于省厅业务指导和国内其他审计局工作交流开支的用餐费。国内公务接待3批次,36人,共计支出0.32万元。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无此项支出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6年度,市审计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43.86万元,比2015年增加20.86万元,增长17%。主要是审计“上审下”项目赴其他市开展工作增加审计成本支出。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6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8.6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8.68万元,主要用于购置正常报废后更新机关办公用设备。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6年12月31日,市审计局公有车辆2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2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审核: 胥哲   责任编辑: 王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