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审计局

攀枝花市审计局2017年部门决算编制说明

来源:攀枝花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2-02-15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按照决算管理有关规定,2017年部门决算编报内容包括预算单位的全部收支情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攀枝花市审计局职能。

根据《攀枝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攀枝花市审计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攀府办发〔201138号)文件规定,市审计局主要职责是:

1.贯彻执行国家有关审计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负责拟订全市审计规范性文件;制定并组织实施审计工作发展规划和专业领域审计工作规划,制定并组织实施年度审计计划,组织对全市性重大投资项目、重大突发性公共事项、重要专项资金及国家、省、市重大政策措施执行情况的审计和专项审计调查,对直接审计、审计调查和核查的事项依法进行审计评价,作出审计决定或提出审计建议。

2.负责对市级财政收支和法律法规规定属审计监督范围的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和效益进行审计监督,维护国家财政经济秩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促进廉政建设,保障国民经济和社会健康发展,对审计、专项审计调查和核查社会审计机构相关审计报告的结果承担责任并负有督促被审计单位整改的责任。

3.向市长提出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结果报告,受市政府委托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审计发现问题的纠正情况和处理结果报告,向政府报告对其他事项的审计和专项审计调查情况及结果,依法向社会公布审计结果,向市政府有关部门和县(区)通报审计情况和审计结果。

4.直接审计下列事项,出具审计报告,在法定职权范围内作出审计决定或向有关主管机关提出处理处罚的建议:

市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市直各部门预算的执行情况、决算和其他财政收支。

县(区)人民政府预算的执行情况、决算以及其他财政收支,市级财政转移支付资金。

使用市级财政资金的事业单位及直属单位和社会团体的财务收支。

市政府投资和以市政府投资为主的建设项目预算执行情况和决算,以及重大工程项目进行的跟踪审计。

市属国有企业和地方金融机构、市属国有资本占控股或主导地位的企业和金融机构的资产、负债和损益。

市政府部门以及其他单位受市政府及其部门委托管理的社会保障基金、社会捐赠资金及其他有关基金、资金的财务收支。

国际组织和外国政府在攀援助、贷款项目的财务收支。

法律、行政法规和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规定应由审计局审计的其他事项。

5.按规定对县级领导干部及依法属审计局审计监督的其他单位主要负责人实施经济责任审计。

6.组织实施对国家财经法律、法规、规章、政策和宏观调控措施执行情况、财政预算管理或国有资产管理使用等与市级财政收支有关的特定事项进行专项审计调查。

7.依法检查审计决定执行情况,督促纠正和理审计发现的问题,督促被审计单位进行整改。依法办理被审计单位对审计决定提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或市政府裁决中的有关事项,协助会同有关部门查处相关重大案件。

8.指导和监督内部审计工作,核查社会审计机构对依法属审计监督对象的单位出具的相关审计报告。

9.与县(区)人民政府共同领导县(区)审计机关,依法领导、指导和监督下级审计机关的业务,组织下级审计机关实施特定项目的专项审计或审计调查,纠正或责成纠正下级审计机关违反国家规定作出的审计决定,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协管县(区)审计机关主要负责人。

10.组织审计市政府或市政府主管部门驻外非经营性机构的财务收支,依法通过适当方式组织审计市属国有企业和金融机构的境外资产、负债和损益。

11.组织开展审计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指导和推广信息技术在审计领域的应用,组织建设攀枝花审计信息系统

12.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17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2017年,市审计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服务和推进四个加快建设为着力点,突出改革、发展、安全、绩效的审计目标,大力推进有重点、有步骤、有深度、有成效的审计全覆盖。

1.开拓创新,主动作为,切实履行监督职责。

2017年,共完成审计项目55个(未含投资审计定案表部分),促进增收节支和避免损失1.72亿元,截至12月底,向纪检及有关部门移送违纪违法问题线索21件。一是做实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把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作为政治责任来抓,紧紧围绕项目年和精准扶贫、三去一降一补、放管服改革、环保督察整改、康养+等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有层级、有针对的确定每季度主攻方向,着力揭示弄虚作假、有令不行及重大履职不到位等问题,促进政令畅通,推动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落地。二是“做大财政审计。着眼于增强财政审计的宏观性、整体性和建设性,除开展预算执行情况和税收征管审计外,首次对市财政和部门开展了决算草案审签。对21万余行财政业务数据进行了全覆盖分析,实现了常规审计事项全覆盖与专项审计事项重点覆盖,极大提高了审计效率和审计质量。三是做细扶贫审计。积极组织对全市插花贫困地区开展扶贫资金专项审计和扶贫政策跟踪审计,共延伸调查25个乡()189户贫困户,查出共计5091万元扶贫资金闲置,3853.16万元的19个扶贫项目已完工但未及时验收投入使用及部分扶贫项目欠进度等问题实现了扶贫审计全覆盖。四是“做精重大项目投资审计。制定了《攀枝花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办法》,推动了政府投资审计回归监督本位,审计力量向投资总额在1000万元以上、社会关注度高、涉及民生的重大项目倾斜。共核减工程投资额16204万元。五是做优经济责任审计。紧扣全面从严治党要求,除对我市8名领导干部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外,还派出审计组赴甘孜州泸定县对2名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开展经济责任审计,促进了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依法、尽责、有为,有效推动廉洁政府建设。

2.强化措施,压实责任,有效督促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到位。

针对审计发现的突出问题及审计署、省审计厅交办的整改问题,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多次听取汇报并作出批示,狠抓整改落实,一是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审计整改工作,针对突出问题,市政府领导还对被审计单位主要领导进行集体约谈,压实责任;二是建立完善联动机制。市审计局与市目标办等单位采取督查督办、发问题通达函和派出督查组等形式及时跟踪督促,确保整改工作落实到位。截至2017年底,审计署、审计厅反映涉及我市的42项问题均已得到整改,其中已整改执行完毕29个,其余13个正在整改,推动建立完善相关管理办法、制度4个。市级相关部门(单位)共采纳审计意见建议95条,整改问题资金5.9亿元,整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3.稳中求进,探索创新,推动审计改革发展。

切实承担人财物管理改革的牵头责任,做好宣传动员工作。草拟并提请市委、市政府审议印发了《攀枝花市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实施方案》(攀委〔2017119号),为稳妥推进审计改革,有重点、有步骤、有深度、有成效实现审计全覆盖,及有效保障审计独立性起到了重要作用。积极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试点。制定了《攀枝花市2017年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审计试点工作方案》,采取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与经济责任审计相结合的方式,对1个市级部门领导和5个乡(镇)党政主要领导开展了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积极探索符合我市实际的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方式、方法和内容。同时,还对甘孜州泸定县2名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并向省审计厅报送了《专题报告》。

4.抓班子,带队伍,切实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建设。

局党组始终把抓班子、带队伍作为头等大事,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着力打造政治强、业务精、作风优、纪律严的审计铁军。一是坚定理想信念。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抓实党风廉政建设。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纳入局机关重要工作来抓,通过局内设机构负责人述责述廉、组织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细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责任清单、重申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一把手”“五个不直接分管末位表态制度等一系列措施,深入推进廉政建设,筑牢思想防线、强化舆论引领、营造廉洁氛围。三是切实转变工作作风。结合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精准扶贫工作,严格落实领导联系县(区)审计局、联系贫困户等工作制度,紧紧围绕重点项目、重点工作,加强经常性督导。局班子成员严格按照分工深入基层单位、审计一线和贫困户家中,了解贫困户所需所求。同时,选派高素质年轻同志到帮扶村担任第一书记、帮助协调解决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切实巩固新龙村脱贫成果,精准扶贫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二、部门概况

市审计局为市级独立核算预算单位,下设公益一类事业单位1个(攀枝花市政府投资审计服务中心,未单独进行会计核算

三、收支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7年市审计局本年收入合计1467.18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416.53万元,占比97%;其他收入45.61万元,占比3%,上年结转5.04万元。

 

wpsA6CB.tmp.png

 

2017年市审计局本年支出合计1450.5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02.07万元,占比69%;项目支出448.47万元,占比31%。结余下年16.64万元。

 

wpsA6CC.tmp.png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7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1467.18万元。与2016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312.08万元,增长21%

 

 

 

wpsA6CD.tmp.png

 

 

 

 

 

 

wpsA6CE.tmp.png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416.53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8%。与2016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增加296.59万元,增长21%

 

wpsA6CF.tmp.png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wpsA6D0.tmp.png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215.72万元,其中:行政运行799.15万元;一般行政管理事务410.96万元;信息化建设3万元;事业运行0.42万元;其他组织事务支出2.19万元。完成预算100%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38.66万元。其中: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64.62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73.54万元;儿童福利0.5万元.

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0.05万元。

4.住房保障支出62.10万元。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002.07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843.34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192.66万元、津贴补贴399.14万元、奖金13.81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73.54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32.82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4.96万元、退休费55.80万元、生活补助2.19万元、住房公积金62.10万元、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6.32万元。
  公用经费158.73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15.80万元、水费0.86万元、电费3.45万元、邮电费8.14万元、差旅费47.21万元、公务接待费0.3万元、工会经费4.37万元、福利费7.89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5.73万元、其他交通费21.12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43.86万元。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7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6.03万元,完成预算63%,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控制“三公经费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7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无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5.73万元,占95%;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3万元,占5%。具体情况如下:

 

 

 

wpsA6E0.tmp.png

 

 

 

 

 

 

1.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0万元。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5.73万元。其中:

无公务用车购置支出。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5.73万元。主要用于投资审计工作等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3.07万元、维修费1.57万元、过路过桥费0.91万元、保险费0.18万元。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比2016年减少5.24万元,下降95%。主要原因是规范执行公务用车制度。

3.公务接待费支出0.3万元。主要用于公务接待。国内公务接待4批次,18人次(不包括陪同人员),共计支出0.3万元。

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比2016年减少0.02万元,下降6%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7年度,市审计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58.73万元,比2016年增加14.87万元,增长9%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7年度,市审计局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8.61万元,为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8.61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71231日,市审计局共有车辆2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2辆;无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无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

(四)预算绩效情况

1.绩效目标管理情况。

按照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对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开展了绩效目标管理,共编制绩效目标3个,涉及财政资金102万元,覆盖率达到100%

金审工程运维支出3万元,覆盖率100%

保障性安居跟踪审计9万元,覆盖率100%

投资审计经费90万元,覆盖率100%

2.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开展情况。

2017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之年,也是全面推开省以下审计机关人财物管理改革、系统推进审计全覆盖的提质增效之年。全市审计机关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和省审计厅的决策部署,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以服务和推进四个加快建设为着力点,突出改革、发展、安全、绩效的审计目标,坚持依法审计,实事求是,有效促进了我市经济健康、有序发展。从我局的整体支出情况来看,严格按照年初预算进行部门整体支出,在支出过程中,能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三公经费明显下降。

根据本单位年初工作规划和重点工作,围绕市委、市政府以及省厅的工作部署,积极履行职责,强化管理,较好地完成了年度工作目标,同时加强预算收支的管理,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严格内部管理流程,单位对预算收支的绩效管理得到了提升。根据《攀枝花市市级部门支出绩效评价共性指标体系》开展自评,我单位得分为94.6分,主要扣分因素为预算调整扣分5.4分,为年度预算追加金额同年初部门预算批复数相比较,占比例较大。

存在的问题。

一是预算编制有待更严格执行。预算编制与实际支出项目有的仍存在细微差异,存在预算完成率和预算控制率受不确定因素影响的问题。影响预算完成率的主要因素有:部分项目资金指标追加时间滞后,未按进度及时拨付;部分紧急或上级交办项目工作的突发性,导致结算支出时间具有不确定性。影响预算控制率的主要因素有:政策性人员经费年中追加预算;部分临时、紧急的工作任务导致年中追加预算。

二是审计工作量与审计人员少的矛盾突出。近年来,随着经济事务增多与社会对审计工作关注感增加,审计任务越来越重,但是审计资源并未成正比例增加,我局在职职工50人,其中业务人员23人,按全年完成审计70个计算(含投资审计定案表部分),意味每个业务人员至少要完成3个项目以上,按法律程序,每做完一个项目需要2-3个月时间,并且每个项目都是审计组审计,需交叉复核。以2017年完成的泸定县经济责任审计为例,审计组成员13人,现场审计时间两个半月,加上前期培训和后期到审计厅移交资料,历时半年以上,现今是工作量大了若干倍,而业务人员基本没有增加。

下一步改进措施。

一是细化预算编制工作。严格按照预算编制的相关制度和要求,编制范围尽可能的全面,不漏项。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合理性、严谨性和可控性。

二是加强预算执行管理。遵循预算管理办法,从严控制年中追加预算规模。对于年度无法预计的临时追加的相关工作所需经费,严格按照预算调整追加程序,逐级申报报批,有效降低预算控制率。

三是保障预算执行进度。加快推进项目实施进度,加强项目开展进度的跟踪,开展项目绩效的跟踪,开展项目绩效评价,确保项目绩效的完成,发挥资金的使用效益,提高预算完成率。

四是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打造一支忠诚、担当、奉献、守纪、作风优良的审计队伍。一是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强化四个意识,忠诚于审计事业。二是强化作风建设。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要坚守“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做到依法审计、无私无畏、敢于碰硬、勇于担当。三是严明纪律,打造廉洁队伍。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严格执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强化底线思维,培养健康的审计风格,打造一支忠诚、担当、奉献、守纪、作风优良的审计队伍。

2017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得分表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得分

部门决策

25分)

目标任务(15分)

相关性(5分)

5

明确性(5分)

5

合理性(5分)

5

预算编制(10分)

测算依据(5分)

3

目标管理(5分)

1.6

综合管理

30分)

专项资金分配时限(2分)

省级财力专项预算分配时限(1分)

1

中央专款分配合规率(1分)

1

中期评估(2分)

执行中期评估(2分)

2

绩效监控(5分)

预算执行进度监控(2分)

2

绩效目标动态监控(3分)

3

非税收入执收情况(2分)

非税收入征收情况(1分)

1

非税收入上缴情况(1分)

1

资产管理(6分)

资产管理信息化情况(2分)

2

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报告情况(2分)

2

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相结合(2分)

2

内控制度管理(2分)

内部控制度健全完整(2分)

2

信息公开(6分)

预算公开(2分)

2

决算公开(2分)

2

绩效信息公开(2分)

2

绩效评价(5分)

绩效评价开展(2分)

2

评价结果应用(3分)

2

部门绩效情况(45分)

履职成效(20分)

部门特性指标

 

全面完成审计项目55

10

完成省审计厅、市委市政府工作任务

10

可持续发展能力(15分)

重点改革(重点工作)完成情况(5分)

5

科技(制度、方法、机制等)创新(5分)

5

人才培养(5分)

5

满意度(10分)

协作部门满意度(3分)

3

管理对象满意度(3分)

3

社会公众满意度(4分)

4

3.部门自行组织绩效评价开展情况。

本部门无财务独立下属单位。

本部门对投资审计项目开展了绩效评价,得分为100分,无存在的问题。下一步改进措施:形成健全、透明、主动的信息公开制度,接受群众的监督。

2017年项目支出绩效评价得分表

单位名称/

项目名称

投资审计项目

一级

指标

二级

指标

三级指标

分值

得分


项目决策(20分)

科学决策

10分)

必要性(政策依据)

5

5

可行性(政策完善)

5

5

绩效目标

10

明确性

5

5

合理性

5

5


项目管理(10分)

资金管理

7分)

资金分配

3

3

资金使用

4

4

项目执行

3分)

执行规范

3

3

项目绩效(特性指标70分)

项目完成

20

完成数量

5

5

完成质量

5

5

完成时效

5

5

完成成本

5

5

项目效益

50分)

经济效益(可选项)

40

10

社会效益(可选项)

6

生态效益(可选项)

6

可持续效益(可选项)

6

公平效率(可选项)

6

使用效率(可选项)

6

服务对象满意度

10

10

总分

100

 

 

十一、名词解释

1. 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 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主要是利息收入、上级专款。

3. 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4. 一般公共服务201(类)08(款)01-50(项):指审计事务支出中的行政运行、一般行政管理事务、信息化建设、事业运行等。

5. 社会保障和就业208(类)05(款)04(项):指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退休费)。

6.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210(类)99(款)01(项):指其他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

7. 住房保障221(类)02(款)01(项):指住房公积金。

8. 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9.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0. “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1. 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攀枝花市审计局

                           2018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