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审计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攀枝花市审计局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跟踪督查办法(试行)》解读

来源:攀枝花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2-07-14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进一步推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建立健全常态化、制度化、长效化整改机制,攀枝花市审计局制定印发《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跟踪督查办法(试行)》。现将有关要点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市委审计委员会关于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相关要求,建立健全我局审计查出问题跟踪督查机制,加大审计整改跟踪问效力度,进一步提升审计整改效能,切实做好审计监督后半篇文章。结合我局实际,起草了《攀枝花市审计局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跟踪督查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

 二、起草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审计准则》《四川省审计厅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督查办法(试行)》《四川省审计厅审计整改结果认定办法(试行)》等,以及市委审计委员会关于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相关要求。

 三、主要内容

办法共计二十六条,内容涵盖了审计整改跟踪督查的范围、相关责任科(室)职责分工、“两清单、一台账”的建立、审计整改结果的认定标准及依据、审计决定执行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困难的处置、督促限期整改或执行、追责问责适用条件等。

建立整改跟踪督查协作机制。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跟踪督查工作由项目实施科(室)、审理和审计整改督查科按职责分工,各司其职、协作配合、整体推动。对审计决定执行情况、审计(调查)报告和审计整改函反映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审计建议采纳办理情况等进行跟踪督查,对审计移送事项查处情况进行跟踪掌握。

明确整改跟踪督查各方职责。项目实施科(室)根据审计决定等审计文书反映的问题,负责填制《审计查出问题清单》,要求被审计单位填制《审计查出问题整改任务清单》。通过日常跟踪督查、现场检查等方式,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结果进行认定,建立《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台账》,实行逐项“销号”。审理和审计整改督查科负责督促整改跟踪督查工作,复核和汇总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结果,实行“对账销号”管理;评估整改总体情况,分析存在的典型性、普遍性和倾向性问题,完善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相关配套制度。

规范整改结果认定评鉴标准。对整改结果进行分类认定,全面规范收缴清退资金、调整清理账务、规范预决算编制、完善制度机制、落实有关政策目标、规范资产处置和使用、消除不良后果和风险隐患等8类整改结果认定标准。根据被审计单位反馈的整改情况及整改进度,将整改结果分为“已完成整改”“基本完成整改”“正在整改”和“未整改”四种情形。同时,进一步强化督查和认定责任,对未按要求开展审计整改督查工作、未对被审计单位整改情况真实性进行审核导致应发现未发现虚报整改结果等要予以追责。

攀枝花市审计局关于印发《攀枝花市审计局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跟踪督查办法(试行)》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