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审计局

关于市人大常委会对我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审议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来源: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1-07-30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按照《攀枝花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审议意见的通知》(攀府法组办〔2021〕6号)的要求,我局对照市人大常委会针对我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存在问题提出的审议意见,逐一对照检查,进一步完善和改进相关工作,推动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不断走向深入。现将审议意见办理情况报告如下。

  一、关于“强化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地方国家权力机关意识,自觉接受监督”审议意见的办理情况

  2020年,我局代市政府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了《关于攀枝花市2019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关于攀枝花市2019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主动接受市人大常委会对审计工作的监督。针对市人大常委会提出的审议意见,我局高度重视,及时组织专题研究,督促有关单位(部门)细化措施、协作联动,采取有力有效措施抓好落实工作。根据《攀枝花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对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进行满意度测评的办法》和《攀枝花市人大常委会关于2019年度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满意度测评的工作方案》规定,2020年12月23日在市十届人大第33次常委会上,首次对市发展改革委、市民族宗教委、市民政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5个部门的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进行了满意度测评,推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今年,我局对未全面整改的问题持续进行追踪,推动审计整改往深里走,针对情况复杂、矛盾突出、难以整改的问题,压实责任,列出清单,专项研究,强化督导督办,确保问题整改到位。

  二、关于“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审议意见的办理情况

  一是我局结合实际情况,进一步修订完善了《攀枝花市审计局审计项目过程与质量控制办法(试行)》,并严格落实。从项目准备、项目实施、项目复核审理审定、项目结束四个阶段进行全面详细规定,将审计项目质量控制落实到审计执法的每一个环节,不断强化审计项目过程管控,规范审计行为,落实各环节责任,定期通报审计项目执行情况及质量考核情况,提高审计质量与效率。严格做到规范公正执法,坚决维护审计执法的权威性。

  二是我局严格要求审计执法人员在开展审计执法过程中,全面遵守“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八不准”工作纪律,并自觉接受被审计单位的监督,保证做到文明执法。同时,每个审计组都配备有一名廉政监督员,确保审计执法人员廉洁执法。

  三是我局严格执行《攀枝花市审计机关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实施办法(试行)》和《攀枝花市审计机关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实施标准》,全面规范审计执法自由裁量权,正确行使审计行政权力。同时,将柔性执法与刚性执法相结合,在自由裁量权范围内,把握好行政执法力度,维护好公民、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的合法权益。

  四是我局高度重视审计执法人员执法能力素质提升,今年年初,我局就制定了《攀枝花市审计局2021年度业务培训计划》,每月定期对全局干部职工开展培训,通过全面持续的业务培训,稳步提升我局执法人员的业务能力素质。

  三、关于“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审议意见的办理情况

  一是常态化领导干部学法,提升其依法行政能力。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精神情况、年度重点法律法规纳入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增强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意识,提升领导干部依法行政能力。同时,通过领导干部的“头雁”带动作用,在全局上下形成争相尊法、学法、用法、守法的良好氛围。

  二是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推动法治建设不断走向深入。我局明确由党政主要负责人是法治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将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和法治建设职责分工方案确定的法治建设职责履行情况纳入年终述职内容。同时,建立起第一责任人总览推进,局法规科具体实施的机制,通过强化日常法治工作推进力度,全面推进法治活动全员参与深度,确保我局各项法治建设工作严格按照时间节点稳步有序推进。

  三是联动创新精准普法,提升审计普法效果。针对审计工作涉及到的法律法规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平台上进行广泛宣传,扩大宣传影响面。在重要时间节点,利用宣传栏、宣传挂图等形式面向社会公众开展普法活动。同时,将普法工作贯穿到审计执法过程中,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有针对性的向被审计单位相关人员开展普法工作。今年5月下旬,我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玖斌受邀在市委组织部举办的2021年新任市管领导干部任职培训班(第1期)上,围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基本概念、对象范围、责任界定、主要内容和结果运用5个方面,并结合近20个案例,向培训班46名学员作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专题讲座,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这也是攀枝花市近5年来首次将审计相关理论知识和案例纳入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主体班培训重要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