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审计局

攀枝花市审计局审计结果公告2018年第20号

发布时间:2018-12-07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攀枝花市审计局

 

审计结果公告

 

2018年第20

(总第54

 

 

攀枝花市79个部门(单位)政务信息

系统整合共享专项审计调查结果

      (2018126公告)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和相关工作安排,攀枝花市审计局对市发展改革委等33个市政府工作部门、钒钛高新区管委会等3个市政府派出机构、市农林科学院等9个市政府直属事业单位、市文化馆等34个部门管理事业单位及其他事业单位的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情况等相关事项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现将审计调查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关停情况。

截至201893079个部门(单位)共有政务信息系统267个。其中,上级主管部门建设或要求建设的政务信息系统共182个,自建自用政务信息系统共85个。

20179302018930期间,79个部门(单位)共整合或关停政务信息系统9个。其中,整合或关停上级主管部门建设或要求建设的政务信息系统8个,关停自建自用政务信息系统1个。

(二)政务信息系统新建情况。

20179302018930期间,79个部门(单位)中,有5个部门(单位)新建6个政务信息系统(建设中),自建自用政务信息系统3个,6个政务信息系统实际总投资额合计1251.36万元(其中,市级财政资金385.36万元)。

(三)自建自用政务信息系统分布情况。

79个部门(单位)的85个自建自用政务信息系统中,网站类政务信息系统53个,业务类政务信息系统17个,办公系统类政务信息系统10个,管理类政务信息系统共4个,视频类政务信息系统共1个。

(四)门户网站迁移情况。

79个部门(单位)中,有33个部门(单位)的39个门户网站已托管至市电子政务办公室中心机房。

(五)业务专网迁移整合或关停情况。

20179302018930期间,79个部门(单位)中,市工商局关停业务专网1套。

审计调查结果表明,自《攀枝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全市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工作重点任务的通知》(攀办函〔201830号)印发以来,各有关部门(单位)积极行动、共抓落实,在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建设、网络安全保障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进一步深化了我市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工作。但此次审计调查也发现自建自用政务信息系统整合缓慢且使用率低、个别门户网站关停程序不合规,网站域名变更未公告,版权主体变更不彻底、个别新建政务信息系统未按要求申报,审批、部分关键信息系统未进行安全等级保护测评、个别部门(单位)门户网站安全建设不到位等问题,亟需解决或规范。

二、审计调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部分自建自用政务信息系统整合缓慢且使用频率低。

一是市慈善会的攀枝花市慈善网最新信息更新时间为2016815。据市民政局提供的资料反映,2016年省慈善总会通知整合各市(州)慈善网,但至今未开展整合,现市慈善会工作信息在省慈善总会和市民政局门户网站发布,导致攀枝花市慈善网长期闲置。二是市水利水电勘测设计院的门户网站2018年共更新6篇信息,最新信息更新时间为201829。三是市城建档案馆的门户网站2018年共更新3篇信息,最新信息更新时间为201895

(二)个别门户网站关停程序不合规、网站域名变更未公告,版权主体变更不彻底。

市旅游局在关停原攀枝花旅游资讯网时,未向市政府办公室提出关停申请;市旅游局在变更原攀枝花旅游资讯网域名后,未在原网站发布域名变更公告;现攀枝花旅游资讯网网站首页左上角仍保留攀枝花旅游官方网站字样,网站旅游定制栏目版权所有方仍为攀枝花市旅游局

(三)个别新建政务信息系统未按要求申报、审批。

市统计局正在建设的第三次农业普查地理信息系统为上级主管部门要求建设的政务信息系统,建设资金为市级财政资金。政务信息系统建设前未向市经济和信息化委进行项目申报。

(四)部分关键信息系统未进行安全等级保护测评。

市财政局金财网和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金保网2017年未进行安全等级测评,2018年也无安全等级测评工作计划。

(五)个别部门(单位)门户网站安全建设不到位。

2018年,市商务和粮食局、市卫生计生委、市工商局、市人防办、市档案局、市房管局等部门(单位)门户网站因存在安全隐患或发生安全事件,被市公安局下达限期整改通知。审计调查发现,以上部门(单位)均已完成或即将完成整改,但不同程度地存在网络安全制度全而不实、多而不细和制度落实不到位问题,导致出现安全隐患或发生安全事件。

三、审计处情理况

对上述问题,市审计局已按照国家法律、法规的规定,及时出具了专项审计调查报告。对本次审计调查中发现的问题,已责成市民政局、市水务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旅游局进行相应的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