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审计局

攀枝花市审计局关于印发《攀枝花市审计局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攀枝花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2-08-04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市局各科(室)、投资审计中心:

《攀枝花市审计局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已经局行政办公会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攀枝花市审计局

                                                                                                                                                 2022725

 

 

 

攀枝花市审计局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

工作要点

 

2022年是深入实施八五普法的关键一年。全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总的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围绕服务市委一三三三总体发展战略实施,进一步加大普法力度,全面落实普法责任,进一步提升广大审计人员法律意识和依法审计的能力,按照《市司法局关于印发〈攀枝花市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攀司发〔20225)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攀枝花市审计局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一、突出政治引领,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贯彻走深走实

1.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全局普法工作的头等大事和首要任务,结合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结合深入学习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到全局普法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引导全局干部职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2.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各级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列入全局干部职工大会、党员大会、支部会议学习内容。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主要内容开展专题培训,切实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3.深化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解读,通过多种形式,运用单位的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和宣传栏等平台,发挥好外聘律师的作用,深入开展有特色、接地气的宣讲活动,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走深走实。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问答》等权威读本的学习宣传工作。

二、突出服务大局,着力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4.深入学习宣传宪法。深入持久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积极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落实宪法宣誓制度。重点学习宣传宪法确立的基本原则、国家的根本制度和根本任务、国体和政体、公民的基本权利义务以及与审计监督相关的规定,学习宣传国旗法、国歌法等宪法相关法,引导审计人员深入了解宪法知识,深刻领会宪法精神,增强宪法自觉,维护宪法权威,全面履行宪法赋予审计机关的神圣职责。

5.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以党章、准则、条例等为重点,深入学习宣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组织处理规定(试行)》等党内法规,把学习掌握党内法规作为合格党员的基本要求,列入党组织三会一课内容,在考核党员、干部时注意了解相关情况。注重党内法规与国家法律的衔接和协调,坚持纪在法前、纪严于法,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使每位党员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责任是为党工作,做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6.深入学习宣传民法典。广泛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工作,深刻认识把握民法典的基础性法律地位。重点学习民法典关于民事活动平等、自愿、公平、诚信等基本原则,民法典关于坚持主体平等、保护财产权利、便利交易流转、维护人格尊严、促进家庭和谐、追究侵权责任等基本要求以及民法典一系列新规定新概念新精神。推动审计机关学习宣传民法典,推动领导干部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引导全市审计人员认识到民法典既是保护自身权益的法典,也是审计工作必须遵循的规范,强化自觉守法的意识,提升解决问题靠法的能力。

7.深入学习宣传审计法律法规和审计业务管理制度。突出审计法律、法规宣传教育,重点是修改后的《审计法》、配套完善的《审计法实施条例》《国家审计准则》。通过公开解读、培训讲解等方式,加大对审计业务管理制度规定的宣传力度,重点做好新制定新修订制度的宣传工作。促进全市审计人员全面理解审计法律法规和审计业务管理制度的内容和实质,准确把握审计工作新要求,把思想和认识进一步统一到中央、省委和市委、市政府对审计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中,自觉规范审计行为,依法行使审计监督职权。

8.深入学习宣传与审计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大力学习宣传国家基本法律,强化十四五期间制定和修改的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深入宣传贯彻与审计工作密切相关的财政法、经济法、行政法、刑法、诉讼与非诉讼程序法等法律法规。结合审计项目,引导全市审计人员加强对财政、企业、金融、农业农村、资源环境、民生、经济责任等各领域法律法规的学习研究,准确理解和把握审计机关履行职能、行使职权的边界,确保在审计工作中依法办事,正确适用相关法律法规。

三、突出工作特色,持续提升审计人员法治素养

9.进一步增强审计机关整体法治意识。积极引导全市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牢固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权由法定、权依法使等基本法治观念,坚持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相结合,依据中央、省委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依据国家法律法规和相关制度规定,依照法定职责、权限和程序行使审计监督权,聚焦主责主业,始终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

10.坚持抓住审计机关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党中央、省委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求纳入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社会发展的能力水平。把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纳入常态化学习内容,逐步建立和完善领导干部学法考勤、法治档案和学法情况通报等制度。把法治素养和依法履职情况作为考核评价干部的重要内容,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11.加强对审计人员的法治教育培训力度。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重大决策前专题学法和领导干部年度述法等学法用法制度。创新学法形式,拓宽学法渠道,通过一月一培训等方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推动经常性学法不断深入。发挥专门培训作用,把法治教育纳入审计干部业务培训计划。

四、突出监督职能,推进普法与依法审计有机融合

12.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全市审计机关要紧紧围绕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市委一三三三总体发展战略布局,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积极推进《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和《四川省十四五国家审计工作规划》落实落地。立足新发展阶段,深刻认识、准确把握新时代依法审计新要求,做好政策落实跟踪审计、财政审计、国有企业审计、金融审计、农业农村审计、资源环境审计、民生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督促审计查出问题全面整改落实等各项工作,聚焦主责主业,自觉融入大局、主动服务大局,努力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认真贯彻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考虑历史情况,着眼长远发展,准确界定责任,力求审计结论客观公正、问题处理实事求是,鼓励探索创新,支持担当作为。

13.加强内部监督管理。教育引导全市审计干部树立对法律的信仰和对法治的崇尚,保持客观公正的工作立场,保持对审计事业的忠诚和对审计职业的操守。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市县两级审计机关在审计管理和业务开展时遇到的重大情况及问题,必须按规定向上一级审计机关请示报告。积极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公职律师制度和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规范行政决策程序和规则,提高依法决策能力,提升决策公信力和执行力。加大审计结果公开和审计整改情况公告力度,提高审计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和广泛性。

14.加大对被审计单位的普法力度。全市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要坚持依法审计,不超越审计监督职权开展工作,不逾越边界、不介入管理,以实际行动向被审计单位展示审计人员依法审计的良好风貌。利用审计进点会、审计报告征求意见、审计结果公告和审计整改检查等环节积极向被审计单位宣传国家政策,讲解审计法律法规。推进法律进机关、进企业、进单位,努力争取相关部门单位理解、支持和配合,为审计工作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