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审计局

深入践行研究型审计理念出台八条措施提升审计效率和质量

来源:攀枝花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2-04-06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攀枝花市审计局坚持把研究型审计作为理论创新和实践探索的重要抓手,切实做到在研究中审计、在审计中研究。为进一步优化审计项目实施过程与质量管控措施,以高效率高质量审计监督服务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近期制定印发了《开展研究型审计提升审计效率和质量的八条措施》。

一是实行全过程审计研究。将研究贯穿审计工作全过程,构建审计研究闭环链条。审前,从相关行业领域重大政策、被审计对象业务特点及资金运动规律、审计组织方式、大数据审计技术应用等方面开展研究,为科学制定年度项目计划、深入开展审前调查、合理编制实施方案夯实基础。审中,从审计风险防控、问题成因及体制机制障碍等方面开展研究,全面做好审计风险防控,确保问题定性处理恰当、审计建议切实可行。审后,从数据分析、审前调查、实施方案编制与执行、审计实施、审计成效、成果提炼、审计整改等方面开展研究,做好项目事后评估,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分析得失,推动后续项目的精准高效实施。

二是优化全过程管控措施。总结分析上一年度审计项目实施情况,对全过程管控措施进行优化。提效率,在年度项目计划中明确项目完结时限,在实施方案中明确各环节时间节点,并严格遵照执行;强化对《数据分析报告》《审前可行性调查报告》的审核和集体研究,确保数据分析和审前调查有深度、有质量,为项目实施找准发力点,确保项目高效推进;优化巡审结合流程设置,提升项目实施效率,进一步增进巡审协同作战力度。强质量,实行重大问题专题研究和审理提前介入,明确专题研究流程和审理介入节点,确保问题查准查透;在出具征求意见书和审计报告等正式文书前,组织开展审计情况专题研究和业务会,严把审计业务质量关。

三是开展全过程跟踪督促。强化项目进度全过程跟踪督促,推动项目有力有序推进。建立台账,由审理和审计整改督查科根据业务科(室)明确的项目15个环节的计划时间,对项目进度进行全过程跟踪,登记各环节计划时间、实际完成时间、超时原因等,形成年度审计项目推进情况台账。定期通报,在局每月行政办公会上对项目推进情况进行通报,加大对推进缓慢项目的督促力度,避免因推进不力导致项目延期完成。强化考核,将项目实施进度情况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推动项目按计划有序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