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审计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攀枝花市审计局关于2017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8-02-07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市政府:

为全面贯彻落实《攀枝花市人民政府2017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攀办发〔201775号)部署要求,全面深化提升法治建设工作,加快建成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部门,市审计局进一步拓宽工作思路,加大创新力度,加强推进深度,完满完成了2017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取得了较好的成效。现将2017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进展情况及成效

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为全面贯彻落实攀枝花市2017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印发了《攀枝花市审计局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明确了部门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具体职责,并做到法治政府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总结。同时,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局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依法行政领导小组,把依法行政放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抓紧、抓实,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切实落到实处。

(一)完善法治制度体系,全面依法履行审计职责。

1.狠抓法治制度体系建设,逐步构建起牢固的制度屏障。结合审计工作实际,相继在重大行政处罚和重大强制措施备案、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行政应诉、法律顾问管理、行政决策程序等方面完善制定了7个工作制度,弥补了依法行政工作中的制度空缺,进一步完善了审计行政执法制度体系,为审计工作法治化逐步走向深入奠定了基础。

2.落实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确保执法范围、责任法定。严格实行清单目录化、编码化管理,并通过局门户网站对外进行公布。如权力清单发生变化,遵照动态管理的规定及时予以申请变更,责任清单亦对应实施动态变更。及时对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均进行公示,利用各方力量对审计执法工作进行全面监督,确保审计执法行为均在法定职责范围内。

3.严把执法人员资格关,做好证件办理工作。健全行政执法人员管理机制,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制定了《攀枝花市审计机关行政执法证件管理办法》,明确了执法证件办理资格条件,坚决杜绝无证上岗和为不符合条件人员办理执法证等违法行为,并在局门户网站上对执法人员证件信息进行了公开,方便社会公众查询和被审计对象核对执法人员相关信息。对新办执法证件均进行严格的资格审查,确保符合办理资格。同时,执法人员在审计过程中均自觉亮证执法,接受被审计单位核查相关信息,进一步规范了审计执法行为。

4.提升审计人员法治意识,促进依法审计。高度重视审计人员法治意识的培养和提升,通过执法人员日常学法用法活动和项目开展前审计组集中学法,使审计执法人员牢固树立法治意识,为审计项目的依法开展奠定了基础。全年共完成审计项目55个,促进增收节支和避免损失1.72亿元,截至12月底,向纪检及有关部门移送违纪违法问题线索21件,充分发挥了审计监督职能。

(二)坚定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1.规范行政决策行为,提高依法决策能力。在《中共攀枝花市审计局党组议事和决策规则(试行)》《中国共产党攀枝花市审计局党组工作规则》《攀枝花市审计局工作规则》的基础上,新制定了《攀枝花市审计局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试行)》,进一步完善了行政决策机制,并在行政决策过程中严格遵守上述制度规定,自觉遵循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的原则,并充分依托局门户网站、政务微博、政务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健全行政决策公众参与平台,扩大公众参与面。同时,对涉及三重一大的事项,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实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对作出的重大决策、决定均详细记载,完整保存,确保追责有据。

2.管好用好法律顾问,提升依法决策能力。制定了《攀枝花市审计局常年法律顾问工作管理制度(试行)》,明确了常年法律顾问工作职责和管理细则,并聘请四川广聚律师事务所一名律师为常年法律顾问,为重大决策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支持和进行合法性审查,确保重大决策的科学性、合法性,2017年,法律顾问已为我局出具法律意见书4份。

(三)优化文书流程,规范执法行为,严格公正文明执法。

1.优化审计业务文书流程,提高执法质量。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审计准则》的规定,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印发了《攀枝花市审计局关于印发出具<审计报告>等审计业务文书流程图的通知》,对出具《审计报告》《专项审计调查报告》《审计报告征求意见书》(附审计报告征求意见稿)《审计决定书》《审计移送处理书》《审计处罚决定书》等审计业务文书的流程进行了优化调整,确保执法流程的严谨性、科学性,促进审计执法质量的进一步提升。

2.压缩自由裁量空间,规范审计执法行为。严格遵循《审计法》《国家审计准则》的规定,做到执法程序合法合规。为营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依法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落实《四川省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的规定》,统一规范全市审计机关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的行使,制定了《攀枝花市审计机关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实施办法(试行)》和《攀枝花市审计机关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实施标准》,将违法行为事实要件、法定处罚幅度划分为不同等级予以裁量,减少自由裁量幅度,杜绝滥用自由裁量权力,切实做到公正裁决,保证了审计执法客观、公平、公正。

3.自觉遵守文明审计要求,树立审计良好形象。全局审计人员严格遵循《审计人员文明守则》,依照《宪法》《审计法》规定的职权范围和程序开展审计工作,推进文明审计,展现审计队伍优良的作风。

(四)加强权力制约监督,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1.加大权力监督考核,规范执法权力行使。严格落实部门执法责任制,制定了《攀枝花市审计局行政执法责任制度》,明确了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的执法责任,实现审计工作法治化、规范化、科学化和信息化建设要求,促进依法行政、依法治审,提高审计机关依法行政的水平。同时,严格执行《攀枝花市审计局行政执法责任制考核办法》《攀枝花市审计局审计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的规定,通过加强考核及对执法过错进行责任追究,促进了审计执法规范化,保障了审计监督职能的充分发挥。

2.深入推进政务公开,拓宽公开渠道,自觉接受各方监督。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年度政务公开工作顺利开展,并制定了《攀枝花市审计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工作,深化公开内容,细化公开任务,加大公开力度,增强公开实效。目前我局在已有门户网站平台的基础上,大力打造政务微博、政务微信公众号两大政务公开平台,配备专人负责平台的建设及维护工作,通过上述平台进一步扩大政务公开的社会受众面,主动接受社会各方监督,促进了我局政务公开工作逐步迈向规范化、细致化、深入化。

3.坚守社会稳定底线,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深入贯彻中央、省、市关于信访维稳工作的系列决策部署,突出社会治理创新、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稳定维护这三个重点,推进信访制度改革,打造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在畅通信访渠道,关切合理诉求、规范信访秩序,创新工作方法,破解信访难题,促进矛盾化解,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做足工作。年初,局主要领导与各科(室)、分局继续签订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责任书》,各科(室)、分局负责人为本科(室)、分局责任人,实行分级管理,包干负责,纳入工作目标管理。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群防群治的原则,人员到位,责任明确,狠抓落实,做到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切实坚守好社会稳定这一底线。

(五)全面提高审计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1.抓好关键少数,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按照《攀枝花市审计局党组会议会前学法制度》的规定,印发了《2017年党组会议会前学法安排计划》,切实抓好关键少数学法工作,强化领导干部法律知识的学习和更新,增强法律素养和专业素质,牢固树立法治思维,提高依法决策、依法审计、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自觉运用法律手段解决审计中的矛盾和问题。

2.深入开展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提升其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全面规范全局审计人员学法用法工作,切实提高国家工作人员法治素养和依法办事的能力,印发了《攀枝花市审计局关于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实施方案》,并按照方案确定的内容认真开展学法用法活动,通过对审计工作相关法律法规和地方性法规的学习掌握,使全局审计人员牢固树立了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提高了法治素养,增强了依法行政能力,在工作和生活中,做法律法规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六)加强组织保障,助推法治政府建设全面开展。

1.建立组织保障,确保法治工作高效开展。强化组织领导,健全领导体系,成立了依法治理和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法治建设工作的开展,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法规科,负责日常具体工作。

2.明确法治政府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切实履行好法治政府建设职责。印发《攀枝花市审计局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确保单位主要负责人履行好法治政府建设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职责,顺利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并做到法治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总结,进一步提升法治工作水平。同时,为保障法治建设工作的顺利推进,制定了《攀枝花市审计局2017年法治建设职责分工方案》,细化责任分工,明确工作要求,保障了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顺利完成。同时,严格落实年度述法制度,将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和法治建设职责分工方案确定的法治建设职责履行列入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年终述职内容。

二、法治建设工作特色和创新

(一)完善制度体系,为法治建设工作的全面开展提供制度保障。

切实把审计事业全面纳入法治化轨道,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先后印发了《攀枝花市审计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试行)》《攀枝花市审计局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试行)》《攀枝花市审计局行政应诉管理制度(试行)》《攀枝花市审计局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试行)》《攀枝花市审计局常年法律顾问工作管理制度(试行)》等制度,同时印发了《攀枝花市审计局关于印发出具审计报告等审计业务文书流程图的通知》,制作了新的审计业务文书流程图,加大了分管局领导对业务科室的管理力度,规范了出具审计业务文书中各环节责任,不断健全权责明确、行为规范、监督有效、保障有力的审计行政执法体制,逐步构建起坚固的制度屏障,促进审计法治建设工作的全面深入开展

(二)加大监督力度,突出检查重点,全面开展项目质量监督检查。

 进一步推动全市各级审计机关贯彻落实审计法律法规,提高审计质量,规范审计执法行为,印发了《攀枝花市审计局关于开展2017年度优秀审计项目评选和审计项目质量检查的通知》(攀审发〔201714号),制定了《攀枝花市审计局2017年度审计项目质量检查工作方案》,由市局法规科、审计执行督查科及抽调的各县(区)审计局业务能力强、审计工作经验丰富的人员共7人组成审计项目监督检查组,开展了全市审计机关审计项目质量检查。重点抽查了市、县(区)两级审计机关272016年以来开展的审计(审计调查)项目,对每个项目的审计实施方案、审计证据、审计工作底稿、审计报告等结论性文书、审计程序、审计决定执行情况等进行了详细检查,检查结束后,及时印发了《攀枝花市审计局关于2017年度审计项目质量检查相关情况的通报》。通过审计质量检查,及时纠正了审计项目中存在的质量问题,增强了审计人员的质量意识和风险意识,推进了审计执法的进一步规范。

(三)借力互联网和新媒体,助推法治工作更上一个台阶。

在市审计局门户网站上设置了政策法规”“政策解读”“行政权力”“审计结果公告等专栏,同时开通了攀枝花市审计发布微信公众号和攀枝花市审计局政务微博,充分利用门户网站和便捷移动客户端受众面广、浏览便捷的优势,适时发布法治建设相关工作动态,畅通社会各界监督渠道,全面促进审计法治深入化、轨道化。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安排

市审计局虽然在法治建设工作中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但工作中也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审计法治建设各项制度措施还有待进一步完善;审计执法人员依法执政、依法行政的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下一步将按照省审计厅2018年全省审计事业发展全面纳入法治化轨道的要求和市委、市政府法治建设的相关工作部署,进一步完善制度机制和审计执法队伍建设,不断改进行政执法方式,努力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进一步提高审计人员依法执政、依法行政能力,促进审计机关在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惩治腐败、维护民生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得到充分发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