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审计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统计数据

攀枝花市审计局有效实现审计监督与巡察监督贯通协作

来源:攀枝花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2-06-06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攀枝花市审计局积极探索“经济体检”与“政治体检”贯通衔接方法路径。制定《攀枝花市巡察监督与审计监督协作配合工作实施办法(试行)》,采用“巡审结合”模式开展审计,有效实现审计监督与巡察监督贯通协作。

一是计划会商,统筹推进。对年度内同时纳入审计项目计划和巡察计划的项目,采用“巡审结合”模式开展审计,做到统筹现场实施、统筹数据分析、统筹成果运用、统筹整改落实,形成监督合力,发挥监督叠加效应。2019年至2021年,先后通过经济责任审计、财务收支审计开展了10巡审结合审计项目,向巡察组移交问题320个,涉及资金12764.51万元向有关单位移送问题线索9

整改落实,转化成果。全力做好“巡审结合”项目审计反映问题整改和成果转化,通过责成被巡察单位党委(党组)立行立改、巡察问题反馈会、巡察“回头看”和审计限期整改、审计意见交换会、审计整改督办会等方式强化问题整改落实,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截至目前,“巡审结合”项目中审计反映的问题整改率达96%以上,移送后受到党纪政纪处理3人,推动制定、修订相关制度办法9个,向市委、市政府报送《审计专报》2

总结提炼,推广经验。不断总结深化“巡审结合”思路、方法和路径,成立以局主要负责人牵头的课题组开展课题研究,形成了《探索审计与巡审结合高效监督机制》研究成果,把“巡审结合”实践上升到理论层次。该课题入选中国政府审计研究中心主办的“第十届审计理论创新发展论坛暨CCGAR2021年学术会”论文。《中国审计报》《中国纪检监察报》刊登了工作经验及做法,省内审计同行多次来我局进行学习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