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审计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热点关注

2020年8月四川县级综合传播力指数发布 算法引进正能量评价指标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0-09-22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据“四川县级政务融媒账号绩效评估”统计

  ◎微信平台前3名账号分别是:西昌发布、微犍为、天府发布

  ◎微博平台前3名账号分别是:看金牛、成都青白江、成华发布

  ◎抖音平台前3名账号分别是:最美长宁、康养汶川、泸县融媒

  9月14日,四川县级综合传播力指数第9期(2020年8月)发布。本期指数的数据采集时间段是2020年8月1日至8月31日,共涉及3.1万余个有效活跃账号、85万余篇文章。

  为突出四川县级综合传播力的正向效用,进一步弘扬正能量,从本期开始,指数算法引进正能量评价指标,对当月的热门事件进行正负向的词义分析,如县(市、区)传播力热度凸显了重大主题的正向传播则相应加分,若有县(市、区)传播力热度主要来自负面事件则会相应减分。通过专项大数据挖掘分析形成正能量评价指标,构建更加科学合理的指数评价体系。

  在新算法的应用下,本期综合传播力指数榜首迎来新面孔,广元市青川县名列第一;雅安市有6个县(市、区)新晋入围前40名;广元市利州区上升幅度最大。

  影响力指数排名中,泸州市古蔺县进步显著;公开度指数排名中,成都市金牛区蝉联第一,达州市宣汉县冲至第三名;赞同度指数排名中,眉山市彭山区新入围即到第二名。

  据“四川县级政务融媒账号绩效评估”统计,微信平台前3名账号分别是:西昌发布、微犍为、天府发布;微博平台前3名账号分别是:看金牛、成都青白江、成华发布;抖音平台前3名账号分别是:最美长宁、康养汶川、泸县融媒。

  在央媒关注榜中,凉山州昭觉县,乐山市五通桥区,阿坝州茂县,雅安市宝兴县、芦山县是最受央媒关注前5名。这五地都是8月暴雨受灾区,基本关注热度来自暴雨、山洪等预警信息和现场新闻。此外,凉山州昭觉县“悬崖村”女孩俄木以伍、三河村村民吉好也求的脱贫故事获全网转发,关注度高;阿坝州茂县黑虎镇副镇长周坤军在救灾中被飞石击中牺牲,其英雄事迹被多家央媒报道,网友纷纷留言“英雄一路走好”;“土地岭首次拍到野生大熊猫”“第三届茂县李文旅节”等新闻也让茂县热度不断攀升。8月20日乐山市五通桥区出现带有刺激性气雾,多家央媒微博参与即时报道,热度较高。

  在省媒关注榜中,成都天府新区、雅安市雨城区、成都市金堂县、雅安市芦山县、成都简阳市是最受省媒关注前5名,雅安暴雨灾情尤其受关注。

  四川县级综合传播力指数报告是四川省内较大规模、持续监测、定期发布的县级综合传播力,尤其是移动端网络媒体的总体情况分析。指数汇总了全省各县(市、区)在各大互联网头部平台账号运营情况,在中央和省级主流媒体的信息发布和新闻报道情况,以及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自2019年12月起,指数报告每月发布一期,至今已发布9期。(记者 毛竹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