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审计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热点关注

我省深入挖掘地名文化遗产 “千年古县”申报初见成效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     发布时间:2019-03-22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近年来,为宣传推介全省地名文化资源,弘扬巴蜀优秀传统文化,我省不断加大地名文化遗产挖掘与保护力度,积极争创中国地名文化遗产“千年古县”,着力打造各具特色的地名文化新名片。民政厅先后系统整理了八大类地名文化遗产资源,采取外聘专家、课题申报和收集地名文化遗产名录等途径,逐步建立健全全省地名文化遗产宣传、保护、发掘和综合利用的协调推进机制,并结合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初步对全省八大类约401条地名文化遗产名录进行了汇总,受到中国地名文化遗产保护促进会专家好评。

2019年2月,经中国地名文化遗产保护专家委员会千年古县专家会议鉴定,确认绵阳市盐亭县为中国地名文化遗产“千年古县”。截至目前,我省共有自贡市富顺县、泸州市泸县、泸州市合江县、南充市阆中市、成都市蒲江县、绵阳市盐亭县等6个县获评“千年古县”,并启动了成果转化示范引领工作。

2019年3月,民政部区划地名司相关负责同志、中国地名文化遗产保护促进会专家组分赴我省凉山州、成都市调研千年古县成果转化暨千年古镇古村三级名录体系建设和逐级申报工作,并初步确认我省为千年古镇古村三级名录体系建设和逐级申报工作首家示范省,这是我省继率先完成全国第二次地名普查成果数据入库后,成为千年古县成果转化暨千年古镇古村三级名录体系建设和逐级申报工作示范省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