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审计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廉政建设

攀枝花市审计局廉洁文化建设工作方案

来源: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1-08-25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根据《中共攀枝花市委 攀枝花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意见》(攀委发〔2021〕12号)精神,深入推进我局廉洁文化建设,充分发挥廉洁文化示范点的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结合单位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紧扣审计“三立”要求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着力增强政治功能,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努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营造崇廉尚洁的从政环境和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二、工作步骤

  1.准备部署阶段(6月上旬—6月下旬):成立市级廉洁文化示范点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分工。研究制定市审计局廉洁文化建设工作方案、市级廉洁文化示范点创建责任分工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工作步骤、重点任务、完成时间和工作要求,召开创建工作动员会,为廉洁文化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2.阵地建设阶段(7月上旬—12月下旬):充分利用办公楼硬件设施,对走廊过道、橱窗墙面、审计书屋、老干部活动室、党员活动室、工会活动室、道德讲堂、LED电子显示屏等阵地进行改造升级,建设廉洁文化展厅,打造“廉洁立审、文化强审、勤政兴审”的廉洁审计文化,创建“清风审计 廉洁花城”特色廉洁文化品牌,营造崇廉尚洁的文化氛围。

  3.总结提升阶段(2022年1月上旬—3月下旬):对廉洁文化建设开展情况进行整理汇总,总结提炼,形成品牌效益。同时,认真查找不足,学习先进做法,进一步整改升级,营造崇廉尚洁的从政环境和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三、重点任务

  1.抓实学习教育,夯实从严治党思想政治基础。充分运用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党组会、职工大会、“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史学习教育等,组织全体机关党员干部逐字逐条学懂弄通党章党规党纪;开展学习经验交流和学习体会;组织开展廉政警示教育、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干部规矩意识和敬畏之心;强化干部“八小时外”廉洁自律教育,树良好家风,促廉洁从政。

  2.抓实阵地建设,潜移默化增强干部防腐意识。将清廉文化纳入机关党建示范点建设内容,按照因地制宜、科学合理的原则,利用办公楼走廊等场所,建成清廉文化长廊,利用办公室的墙面、桌面,设置廉洁警示牌,以“倡廉于有形、润物于无声”的方式增强党员干部的防腐意识,浓郁清廉机关氛围。购置一批清廉文化书籍、影像制品,为机关干部提供丰富的清廉文化精神食粮。

  3.抓实活动载体,开展形式多样富含清廉内涵活动。讲好“一句话”。机关党员干部结合岗位廉政风险点开展“一句话”提醒,以提醒鞭策行动;局主要负责人每半年为全局干部职工上一堂廉政党课;组织机关全体年轻干部开展一次廉洁自律知识竞赛,强调年轻干部在做好业务同时注重“抬头看路”,主动吃透中央、省、市关于纪律规矩方面的文件精神,做到入脑入心。

  4.抓实宣传引导,营造弘扬清廉文化的舆论氛围。在传统媒体的基础上,充分利用网络媒体、自媒体等新媒体,通过短信群发、微博撰文等形式,向机关干部推送清廉文化元素,构筑舆论宣传阵地;加大清廉文化建设的信息采集、编辑和报送,加强清廉文化宣传,引领舆论导向,让清廉文化真正入耳、入脑、入心;坚持典型引领,用典型干部的先进事迹和可贵精神,激励全局机关干部对标“好干部”标准,争当“为民、务实、清廉”的新时代好干部。

  四、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成立由局党组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的廉洁文化创建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确保廉洁文化建设有序有效开展。

  2.高度重视。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2021年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意见》和市纪委关于廉洁文化建设要求,科学制定市审计局廉洁文化建设工作方案,强化责任,深化落实,确保创建各个阶段工作内容得到扎实推进。

  3.积极参与。各科(室)要把开展廉洁文化建设作为塑造党员干部良好人格形象和执政形象,增强反腐倡廉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的一项重要措施,切实抓实抓好。全局干部职工要积极参加各项廉洁文化活动,营造全员参与的良好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