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审计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攀枝花市审计局着力推进优秀审计项目创建

来源: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1-12-16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攀枝花市审计局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靶向发力提升审计项目质量,加强审计项目及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以全流程精准创建优秀审计项目为目标,持续开展审计项目争先创优活动,实施的某国有企业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项目被评为2021年度四川省优秀审计项目。

  一是坚持立项科学,提前做好谋划。坚持优秀项目从立项源头着眼,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结合审计监督全覆盖要求,聚焦重点领域和热点问题,科学制定年度项目计划,并将政策性强、资金量大、风险易发的项目作为优秀审计项目培育。

  二是坚持过程细化,抓好关键节点。针对不同类型的审计项目,围绕各自的审计目标和审计内容,以上级审计机关下发的审计方案报告模板为指南,结合工作实际,细化编制审计工作实施方案。规范“调查、方案、实施、报告”四个环节,强化现场管理和审计组长负责制,确保审深审透。

  三是坚持质量管控,树立精品意识。审计项目严格执行七级复核程序,推行审计项目审计业务会议全覆盖。法规审理提前介入,探索全过程“审理+复核”模式,做到审计程序合法、文书规范、定性准确、建议可行。坚持开展审计项目质量检查和优秀项目评比,营造争先创优的工作氛围,促进审计人员树牢精品意识、责任意识。

  四是坚持整改推进,加大成果运用。建立审计整改台账、销号管理制度,加强对审计整改的跟踪检查,推动建立健全审计整改长效机制。注重提升审计成果开发利用效果和影响力,对近几年国有企业审计项目发现的问题进行归纳,提炼倾向性、普遍性问题,形成市级重点课题《做大做强攀枝花市属国有企业的对策研究》,为市委市政府宏观决策提供参考,审计成果得到有效转化。

  五是坚持骨干培养,加强队伍建设。通过“以老带新”“以审代训”等方式,帮助新进人员快速进入审计角色;鼓励审计人员参加职称考试,派员参加计算机中级培训,全面提升审计人员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加大对获优审计项目集体和个人的奖励力度,将培养锻炼干部与创优工作相结合,切实发挥导向示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