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审计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攀枝花市审计局开展国有企业研究型审计成效明显

来源: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1-11-23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近年来,攀枝花市审计局始终以审计项目为核心,在实施审计项目过程中,注重开展研究型审计。在国有企业审计中,结合地方实际,探索提高国有资本效率,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的有效举措。同时,注重分析研判,对近5年开展的市属国有企业审计项目发现的问题进行归纳,提炼倾向性、普遍性问题,形成我市重点课题《做大做强攀枝花市属国有企业的对策研究》,审计成果得到有效转化,研究型审计成效明显。

   一是课题被省级期刊刊用并得到市委主要领导批示。课题被省级期刊《决策咨询》刊用,时任攀枝花市委主要领导对课题进行批示,要求相关部门组织研究,吸纳其可行性建议,按照相关政策和工作要求,进一步优化我市国有企业管理,提高企业活力。

   二是创新外派监事,有效承接划转职能。研究提出“积极承接划转监事职能,加强对市属重点国有企业监督”的建议得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明确市审计局牵头落实市属重点国有企业监事会组成。市编办为市审计局增核了专职监事(正科级)职数。目前,市审计局已对4户重点国有企业派出监事,履行相应职责,解决了履行监事职责缺位的问题。

   三是助推我市成立攀枝花文旅集团有限公司。研究提出“成立攀枝花文旅集团”的建议被市政府采纳。今年5月,攀枝花文旅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成立,该集团将作为构建“三个圈层”中发展文化、旅游、康养产业的重要载体,为实现“构建阳光康养产业生态圈,加快建设国际阳光康养旅游目的地”目标发挥重要作用。

   今后,市审计局将持续开展国有企业研究型审计。目前,已着手开展《关于做好市属国有企业审计工作的思考》的研究,通过研究型审计,助力市属国有企业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