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审计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攀枝花市审计局强化审计监督 规范养老保险基金管理

来源:攀枝花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1-05-13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近期,市审计局聚焦民生保障,强化审计监督,扎实开展养老保险基金审计,助推养老保险基金规范管理和平稳运行。

一是仔细摸查,突出重点。本次审计在全面摸清我市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支、结余规模,以及基金统筹级次、待遇保障水平的基础上,聚焦重点人群参保、新冠疫情期间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用、欺诈骗保、违规一次性补缴等民生热点开展审计,着力从基金筹集、使用和运营管理等三大方面17个子项来揭示基金运行中的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促进我市基本养老保险基金高效运行。

二是优化方法,拓展深度。紧扣养老保险基金审计资金量大、涉及面广、政策性强等特点,在审计过程中运用大数据审计方式,采集、导入、转换、整理了全市养老保险基金的财务和业务电子数据,通过对上级审计机关下发疑点和自采数据的初步分析,把握基金总体情况。通过对社保、财政、退役军人事务局等部门数据进行分析对比、疑点延伸核实,发现少数重点人群未参保、违规享受养老待遇、阶段性减免政策执行不到位等问题。通过审计揭示重复参保、重复享受养老待遇、未及时清退个人账户沉淀资金等管理不规范问题13个,涉及金额2399.96万元,提出审计建议6条。

三是立审立改,注重实效。坚持边审计、边整改、边规范、边提高,对于能立即整改的,例如违规重复享受养老待遇、应缴未缴养老保险费用等问题,审计人员列出明细表、形成问题清单、提出整改方向,被审计单位根据问题清单立查立改,避免风险进一步扩大。审计期间已追回违规执行减免政策或重复享受养老待遇资金266.29万元、及时办理缴纳养老保险费用15.6万元、实现符合减免政策条件的中小微企业退费处理8.25万元,共涉及参保人员773名、参保企业12家,及时挽回损失、确保参保人员权益,促进审计取得实效,进一步规范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管理工作,切实守好老百姓的养老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