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审计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攀枝花市审计局积极运用数据技术精准实施医疗保险基金审计

来源: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1-04-13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近日,攀枝花市审计局在对全市2020年医疗保险基金开展审计中,通过数据采集分析运用等方法,为医疗保险基金审计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的技术保障。

       一是多方位采集数据。积极搭建数据分析平台,在联网读取医疗保险基金生产库业务数据等内部数据的基础上,全面采集外部被征地农民、特困人员、低保人员、退役士兵、死亡人员、服刑人员等重点人群数据7.9万余条。通过现场采集、校正校验,确保采集数据的规范、完整、准确,为开展多角度、多层次、多部门的数据关联分析,构建了医疗保险基金大数据审计物理基础。

       二是多维度分析数据。将采集的内部和外部数据信息进行跨行业、跨部门、跨年度的纵向、横向对比分析,形成初步的审计模型,结合海量疑点信息,及时将共性疑点与审计模型数据进行信息匹对,快速锁定违规收费、违规支付、重复报销、重复参保等疑点问题,有效提高审计效率及发现问题精准度。

       三是多现场核实疑点。针对审计锁定的疑点问题,一方面到多个现场进行核实,采取查看医疗保险经办机构、定点医疗机构、定点药店的原始资料、业务数据,盘点药品耗材,询问病患等方式核实问题。另一方面召开三方现场协调会,集中医疗保险稽核人员、定点医疗机构人员、审计人员对争议较大的事项进行沟通讨论,逐步缩小分歧,达成共识,最终确定违规收费、违规支付、重复报销、重复参保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