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审计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攀枝花市审计局“三个探索”提升经济责任审计监督效能

发布时间:2021-02-10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有效服务干部管理监督,市审计局“三个探索”提升经济责任审计监督效能。

一是探索量化评价,促进成果转化。联合市委组织部,对我市党政部门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评价结果及运用进行深入探索研究,形成课题《攀枝花市党政部门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结果的确定和运用研究》,明确了审计评价结果确定的原则和评分标准,对当年被审计的领导干部形成更直观的、有对比的审计评价结果。并对2020年开展的党政部门主要领导经济责任审计的领导干部按评分标准进行了定性分析、量化测算、综合评判,确定了审计评价结果分值,得出较好、一般、较差的审计评价结果,为组织部门提供考核管理干部重要的参考依据,促进审计结果的有效运用。

二是探索“巡审结合”,实现监督贯通。为贯彻党内监督为主导,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重大决策部署,市委巡察办与市审计局积极探索政治体检经济体检贯通衔接方法路径,2020年对5个部门单位领导干部开展“巡审结合”试点。审计共移交巡察组132个问题及线索,被巡查组纳入巡察报告问题53个,纳入立行立改清单32个,转监委部门立案调查3件。20211月与市委巡察办联合印发《攀枝花市巡察监督与审计监督协作配合工作实施办法(试行)》(攀委巡办〔20213 号)文件,明确巡审结合项目计划的确定、同步方案的制定及重难点问题互助、工作成果共享的具体措施,形成巡察监督和审计监督的监督合力,放大监督效应,提升监督效能。

三是探索协作机制,优化部门配合。2020年,与市纪委监委等8个市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成员部门建立起“审前充分协商、审中协作配合、审后结果共用”的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协商机制,促进经济责任审计提质增效。审前充分协商,有序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对象5年全覆盖;审中协作配合,确定协作重点、配合模式、资料交换内容,发挥协作合力;审后结果共用,以审计结果报告、专报、综合报告等方式向联席成员单位反馈,推动审计成果运用不断深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