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审计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攀枝花市审计局以数字化审计助推惠民殡葬政策落实

发布时间:2021-01-1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近期,市审计局对民政部门审计时重点关注我市惠民殡葬政策执行情况,利用数字化审计方式审查殡葬惠民救助保障制度落实情况,推动惠民殡葬政策落实,切实减轻群众殡葬负担,促进我市殡葬改革。

一是广泛采集数据,审计人员对照《攀枝花市惠民殡葬政策实施办法》,收集了2019年全市火化数据3742条, 7 类惠民殡葬重点救助对象数据5455条。二是构建数据分析平台,建立数据分析模型,用分析模型对采集来的数据进行自动化审计分析,形成审计疑点400余条。三是审查核实疑点,组织审计人员对400余条疑点数据进行核实,发现存在救助对象违规重复或超标准领取惠民殡葬四项补贴,占2019年全市火化数据11%375位死者家属应申报未申报享受惠民殡葬四项补贴等问题。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市审计局提出审计建议并督促民政部门采取措施,及时推动问题整改到位。截至目前,各县(区)民政局已完善惠民殡葬救助制度和档案管理;组织开展全市救助对象集中全面核查,追回重复领取的补贴,并将违规领取殡葬补贴的人员纳入民政系统失信名单;对审计发现的375名应享受未享受补贴的死者家属,以电话通知、邮寄资料等方式宣传惠民殡葬政策,确保惠民政策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