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审计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攀枝花市审计局扎实开展废弃矿山生态修复项目审计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发布时间:2020-12-04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市审计局紧紧围绕绿色发展、生态宜居理念,积极发挥生态环境保护事中审计监督作用,于近期组成审计组,对攀枝花市2020年废弃矿山生态修复项目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审计组查阅核对了相关项目资料,并从11个废弃矿山生态修复项目中,重点选取了7个项目,对其生态修复进度和效果进行了现场检查。专项审计调查结果反映,攀枝花市2020年废弃矿山生态修复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以下问题:一是项目建设进度滞后。截至8月底,废弃矿山生态修复面积比目标任务少11.3公顷,总投资额比目标任务少426.36万元。二是废弃矿山生态修复保证金欠缴金额较多。部分采矿企业由于销售市场不景气或经营不善等原因出现资金短缺,欠缴生态修复保证金460.45万元。三是行业主管部门未按相关规定,将企业缴存的生态修复保证金产生的利息792.64万元进行清算,并与本金一起退还给已完成矿山生态修复及验收合格的企业。四是行业主管部门违规向未按规定编制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恢复治理方案的企业发放采矿许可证。五是行业主管部门未认真履行废弃矿山生态环境监督管理责任,导致4个废弃矿山自2000年以来长期未进行生态环境修复。

   市审计局及时向有关单位反馈了审计发现的问题以及审计建议,被审计单位组织力量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进行了整改,并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加大项目建设进度现场督导力度,推动目标任务按进度全面完成;二是督促相关企业限期将欠缴保证金缴存于基金账户;三是积极主动配合财政部门开展保证金利息清理、退还工作;四是加强采矿权申请或注销审查力度,将采矿权人履行生态修复责任与采矿权申请或注销挂钩;五是完善生态修复相关制度,进一步规范方案编报、资料审查、项目检查验收等工作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