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审计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攀枝花市审计局创新审计方式助推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

来源:攀枝花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0-06-29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今年以来,攀枝花市审计局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进一步创新审计方式,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经济发展环境,为攀枝花市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提供审计保障。

一是对市、县一级预算单位实施审计全覆盖,提高各级各部门预算管理水平。对全市421家一级预算单位的财务数据进行采集,为一级预算单位审计全覆盖提供数据基础。在对市级65家一级预算单位财务数据集中分析中,共筛查出3597条疑点数据,对9个单位开展全面审计,对8个疑点较多且问题金额较大的单位进行现场核查,对其余单位将数据分析疑点交由单位内审或财务机构自行核查,市审计局根据核查结果出具征求意见函和整改函。

二是建立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评价体系,加大对经济责任审计结果的运用力度,促进领导干部正确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积极探索经济责任审计结果与《攀枝花市党委(党组)、领导干部日常监管红黄牌预警处置办法(试行)》结合。把组织部门对领导干部提醒、函询、诫勉和红黄牌预警处置发牌扣分情况与审计报告中对领导干部应当承担的直接责任或者领导责任的处理结果挂钩,为干部管理监督部门提供专业、客观、准确的参考,推动审计结果在干部选任和执纪监督中的成果运用,促进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

三是采用点、线、面结合方式,强化政府重大投资项目审计监督。在政府重大投资项目中,通过点、线、面结合的方式,从政府投资项目涉及的规划备选、政府决策、部门审批、招标投标、征地拆迁、资金使用、竣工验收和投资绩效等重点环节开展穿透式审计。

四是实施审计部门外派监事会,加强对国有企业的日常监督。为充分履行对地方国有企业的监督职责,初步形成了“1+2+N”国有企业监督模式,通过对市属重点国有企业监事会实施外派制度,使审计部门对国有企业由事后监督变为事前、事中监督,将进一步发挥监事会的职能,更加有效地、独立地、及时地对企业实施监督。

         五是积极探索审计与巡察相结合,构建立体监督格局。2020年对两个预算单位正式启动巡审结合第一批试点工作,采用审计先行、巡察跟进的方式开展,聚焦巡察和审计共同关注事项,把巡察的政治体检和审计的经济体检相结合,创新运用审计监督方式、方法。                                                                                                                                                                                                                                                                                                                                                                                                                                                                            

六是强化审计整改,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及时召开审计整改督办会,确保整改全面落实。此外,计划安排部分被审计单位主要负责人直接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整改情况,进一步督促被审计单位落实整改责任、全面完成整改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