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审计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履行宏观管理职能发挥审计的预防、监督和建设性作用

来源:攀枝花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9-12-26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机构改革后,审计被赋予新的履行宏观管理职能的职责。为更好地承接发改、国资等划转的相关职能,攀枝花市审计局提高政治站位,聚焦六个稳要求和党政中心工作,转变传统工作思路,对全市重大(重点)项目和重点领域等开展跟踪和专项审计,审计成果得到市领导和相关单位的高度重视。

一、履行宏观管理职能。审计工作紧紧围绕党委政府工作关注的热点、难点和重点相向而行,整合审计资源,采取“点、面结合的工作方式。既从宏观层面做好全市59个重大项目政策、决策、建设、运营及参建单位履职尽责等常态化的经济体检工作,又重点围绕重大民生、群众期盼、领导关注的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开展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PPP项目管理、“9.19”特大暴雨灾后重建项目、减税降费、环境污染防治、农商行风险防控、火车南站站前基础设施等重大(重点)项目开展跟踪和专项审计。

二、发挥好审计的预防、监督和建设性作用。审计对查出的问题一是既坚持问题导向,又着眼服务攀枝花市工作发展大局和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善于把重点审计事项置于经济社会运行的大背景下进行分析,把审计发现的具体问题放在改革发展大局下进行审视。二是坚持深入分析问题背后的体制障碍、机制缺陷、制度漏洞,既要敢于和善于发现问题,更要积极推动解决问题,充分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从宏观层面更高层次发挥好审计职能作用;三是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的重要要求,鼓励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推动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

三、审计成果得到市领导和相关单位的高度重视。针对存在问题提出的审计建议和撰写的《审计专报》引起市领导重视。市委书记、市长、常务副市长分别在《审计专报》上做出批示,要求有关部门针对《审计专报》指出问题,提出对策,认真整改,督查办认真开展整改督办。市政府及有关主管部门相继召开审计专报学习会、专题推进会等认真整改。通过审计助力重大(重点)民生项目加快推进,取得明显成效。一是促进部门规范建章立制3个,提出审计建议468条,被采纳398条;二是加快项目建设51个,督促办理建设项目立项、环评、用地等手续18个。三是促进整改落实问题金额4.11亿元,促进拨付到位资金2.1亿元,挽回或避免损失0.93亿元;三是向有关部门移送违法违纪问题线索7件,移送处理人员6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