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审计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攀枝花市审计局三结合助推资源环境审计提质增效

来源:攀枝花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9-12-23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审计局在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中,紧扣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要求,根据领导干部的特点,将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与其他审计相结合统筹开展,提升资源环境审计监督质效。

一是与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相结合。将同一名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统筹安排开展审计内容包含自然资源资产管理责任和经济责任审计两个方面,既在审计方案、审计重点审计报告审计意见等方面突出各自的特点保持各自的独立性一次审计分别出具一份经济责任审计报告和一份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审计意见,有效避免对同一位领导干部的重复审计。

二是与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相结合。市审计局紧盯自然资源开发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的重大项目,在开展污水处理厂建设工程、生态功能区建设工程、城区管网及绿化景观工程等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时,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加强对项目生态环境保护、水土保持、节能降耗及土地使用等方面的监督,揭示项目参建单位在项目建设中执行环境保护、水资源保护、土地保护政策不严格导致环境污染、水土流失等问题。

三是与数据技术运用审计相结合。生态文明审计涉及的数据分散在国土资源、环境保护、水利、农业、林业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部门。攀枝花市审计局坚持数据先行,加大自然资源资产和生态环境领域地理信息数据和相关业务、财务等数据收集探索数据审计模式利用地理信息技术查看森林、土地等各阶段变化情况利用GPS定位进行实地巡河,精准锁定河道中生态遭到严重破坏点位和排污口;利用遥感技术对河流流经的乡镇开展电子巡河实地巡河,揭示河道采砂导致河道及周边生态破坏等问题。通过数字化数据审计模式提升审计发现问题能力,推动“河长制运行更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