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审计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从试点到全面推开攀枝花资源环境审计不断开拓进取

来源:攀枝花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9-12-23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攀枝花市审计局认真领会市委“一二三五工作思路,立足建设美丽繁荣和谐攀枝花的目标,坚决守护好绿水青山、蓝天白云、阳光花城,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树立生态文明理念,履行审计职责,创新方法,不断探索攀枝花资源环境审计工作。

一是不断探索扩大资源环境审计的覆盖面。攀枝花作为全省第一批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试点地区,从2015年试点开始,对1个区2名领导干部开展自然资源资产任期审计。2017年适当扩面,对1个市级部门、3个乡(镇)6名领导干部开展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2018年持续扩面,对1个区级部门、4个乡(镇)的6名领导干部开展了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2019年全面推开,对1个市级部门、5个乡(镇)的6名领导干部开展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

二是不断探索提升资源环境审计的质量。攀枝花资源环境审计面对涉及领域广、时间跨度长、专业性强的困难,积极应对,采取措施着力提升审计质量。通过认真学习资源环境领域的专业知识,收集掌握业内最新法律法规、技术标准等资料文件,增强知识储备。通过组织业务培训,聘请水、土、气等相关领域专家讲解资源环境专业知识,掌握业界进展。通过在审计中因地制宜,根据被审计地区的自然资源资产禀赋和生态环境特点,选择重点资源、重点事项进行重点审计,有效利用土地、水、森林、草原等自然资源资产基础信息数据,探索大数据审计模式。如利用地理信息技术查看森林、土地等各阶段变化情况,利用遥感技术对河流流经过的乡镇进行电子巡河,利用全球定位系统进行实地巡河。

三是不断探索提高资源环境审计的效率。攀枝花资源环境审计面对审计力量薄弱的现状,加强审计力量和资源的整合,注重提高审计效率。学习运用省厅“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信息平台,有效利用省厅数据,掌握新的工作方法和工作动态,指导资源环境审计工作的开展。按照上下一盘棋工作模式,组织市、县(区)三级审计机关在省厅统一框架下同步开展审计,统一审计内容、统一审计重点、统一工作时间。在审计实施阶段加强审计现场的督导,做到上下联动、信息互通、整体推进。树立开放式审计格局,充分借助自然资源资产等部门的专业技术和力量,协同配合,合力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