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审计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攀枝花市审计局“点、线、面”结合推动政府投资项目提质增效

来源:攀枝花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9-12-20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市审计局创新审计思路,采取“点、线、面”结合的方式,拓展审计监督广度、厚度和深度,推动政府投资项目规范管理和绩效提升。

一是聚焦重点,精准发力,深入实施“点”审计。重点选择投资额度大、参建单位多、社会关注度高投资项目作为“点”审计对象,从政府投资项目涉及的八个重要环节(规划备选、政府决策、部门审批、资金使用、建设实施、竣工验收、资产移交、后评价)开展穿透式审计,今年重大投资项目审计核减投资额4918万元,推动节约征地拆迁成本资金5005.19万元。二是横向延伸,穿针引线,积极推进“线”审计。单个项目发现的具体问题为基础,对分散现象进行综合分析,将可能存在同类型问题的同一领域投资项目作为“线”审计对象,通过分类管理、分层审计的方式开展专项审计,重点选择了我市涉及水利、交通、城市建设等省、市重大民生项目及市本级推进的19PPP项目管理及实施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形成《审计专报》得到市领导高度重视和批示,市政府于7月召集相关部门专题学习《审计专报》,研究部署整改措施,推动问题及时整改到位。三是宏观管理,全面防控,探索开展“面”审计。专项审计发现的同类问题为依托,结合我市实际,选择反映宏观性、整体性、普遍性问题的项目作为“面”审计对象,从深层次的制度机制方面进行原因分析揭示相关问题的后果和风险隐患,从全市层面建立“大投资理念,提升投资审计视野层次。20172019年共对103“9.19”特大暴雨灾后重建项目、47个全市重大项目以及仁和区19个、米易县2020162019年中央、省预算内投资项目决策部署工作推进情况开展全覆盖跟踪审计。针对审计发现的宏观性、普遍性问题,从制度、机制层面分析原因、提出解决措施,加快投资项目推进51个,促进相关单位建章立制3个,督促办理项目立项、环评、用地等手续18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