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审计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围绕“三条主线”开展公立医院审计

来源:攀枝花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9-10-08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近期,按照省审计厅统一安排,我局以“财务、业务、政策为载体,围绕三条主线开展了对公立医院政策执行情况的审计,客观反映了我市医疗改革进度、执行效果以及改革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

一是围绕医疗政策执行揭示问题审计揭示了我市综合性公立医院存在家庭医生服务开展团队力量不足;按病种收费执行效果不佳;个别病种未按国家规定临床路径实施检查过度治疗;少数西药、成药有分药多收费;个别中草药加成超过规定比例;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动价值的医疗服务收入近4年来涨幅不足1.5%的问题。

二是围绕医疗改革效果分析原因。审计反映了药品零加成两票制执行以来,部分药品价格不降反升的原因是生产企业具有价格上压倒性优势,提出应鼓励营造仿制药品生产市场环境的建议;医院对挂网无限价药品在价格谈判方面内生动力不足,药价涨跌最终由患者和医保承担,不影响医院利益,提出应加快推行全省医保药品带量采购实施的建议;集中采购平台对无限价药品不提供其他医院的采购价格供参考,部分采购价格网上比网下更高,未明确平台采购耗材、试剂目录导致医院在平台采购参差不齐的现象,未达到“招采合一、量价挂钩的总体要求,提出打破集中采购平台信息不对称局面的建议。

三是围绕财政财务收支规范管理。审计指出医院个别制度不完善、已建立的制度不适应当前政策、差旅费报销制度和内部控制制度执行不到位,政府采购和资产管理、财务支出不规范,以及信息系统管理缺陷等问题, 并要求根据审计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自查自纠,进一步促进医院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堵住漏洞,完善医院内部治理。

审计情况也为今年四川省审计厅对公立医院政策执行审计专报撰写提供数据支撑,为我市探索公共卫生和医疗体系改革提供一定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