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审计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攀枝花市2018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报告呈现四大亮点

来源:攀枝花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9-08-30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826日,受市政府委托,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玖斌向市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报告2018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在分组审议中对审计工作报告给予充分肯定,普遍认为,2018年审计部门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利用大数据审计分析手段,加大对市本级预算管理和重点领域、重点项目、重大政策的落实等方面的审计力度,取得较好的审计成效。

2018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审计工作呈现四大亮点:

一是体现了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今年向市人大常委会所做的审计工作报告,是我市审计委员会成立以后所做的首份年度审计工作报告。除了按法定程序报市政府研究外,根据市委审计委员会工作规则的规定, 822日市委审计委员会召开第二次会议研究审议了审计报告。市委书记、市委审计委员会主任贾瑞云指出:今年是市委审计委员会成立以来第一次听取和审议预算执行和财政支出审计报告,这是市委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精神,强化对全市审计工作领导的一项重要制度安排,要继续坚持并不断完善。各有关部门要加强与审计机关的协调配合,确保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审计工作全过程和各环节。

二是首次对市级预算单位实施全覆盖分析。实行审计全覆盖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部署,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今年,市审计局组织“精兵强将运用信息化手段破解难题,创建了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新的模式,在集中走访调查73家市级一级预算单位的基础上,利用信息化手段,首次对市级预算单位财政财务数据实施全覆盖分析。科学确定审计对象,优化审计资源配置,实现审计成果最大化,审计结果表明,市级各部门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公务支出和公款消费得到有效控制,但也揭示了部门财政存量资金未上缴财政、往来款项长期挂账未及时清理、资产管理还需加强、资金使用效益还有待提高等问题。

三是强化重大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及民生专项资金和项目审计。审计工作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市各项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要求,结合社会热点、难点问题,聚焦重点领域、关注重点问题,加大跟踪力度,实施精准发力;围绕民生专项资金和项目开展下沉式审计监督,促进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按照审计署两统筹工作要求,持续开展减费降负、优化营商环境、普惠金融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对涉及有扶贫任务的仁和区、米易县、盐边县的教育、健康、文化惠民、社会保障、易地扶贫搬迁5个扶贫专项2017年度实施方案重点内容推进情况实施了审计调查;对全市5个县(区)2018年度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进行了全覆盖审计调查;对市本级及5个县(区)2018年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投入和使用绩效进行审计;对2018年市重点项目建设情况、火车南站站前基础设施项目投资绩效进行专项审计调查、对7个重点项目开展竣工决算审计。

四是审计推动构建执纪监督合力。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着力贯通审计监督与党内监督、司法监督等工作合力,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强化审计在反腐败斗争中的应尽责任与担当。积极参与巡视巡察和专项督查等工作,积极发挥审计专业性、政策性强的职能作用;严格依法移送违纪违法问题线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