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审计局

攀枝花市审计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来源:攀枝花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3-01-19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市政府:

     根据《攀枝花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报送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的通知》要求,市审计局就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进行了全面总结,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1.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市委决策部署,扎实有序推动全面依法治市有关工作,做细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任务,为全面落实市委“一三三三”总体发展战略,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提供坚实的审计保障。

(一)提升政治站位,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要学习内容,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开展集中学和自主学相结合的学习活动,力促学深学透。一是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上学,不断增强领导干部法治意识,推进依法科学决策。二是在干部职工大会上学,提升审计干部尊法、学法、用法、守法的主观意识和依法审计能力。三是在工作生活之余学,充分运用学习强国平台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自主学习常态化、深入化。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观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积极参与二十大知识问答竞赛。

(二)紧握重点工作,全力以赴抓好落实。

1.紧扣中心,提升审计监督工作质效。紧扣市委、市政府全年中心工作,突出审计监督重点。在经责审计项目中,坚持把依法决策,遵守法定决策程序制度作为对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重要内容抓实抓好全年共完成审计项目48个,为推动攀枝花高质量发展发挥了独特作用。

2.严格执行“两法衔接”有关规定。没有应当移交司法而未移交的案件。对达不到刑事司法移送条件的问题线索,依法依规积极向市纪委监委、主管单位等进行移送。

3.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年度报告制度。按时报送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并通过局官网向社会进行公示。

(三)做细各项工作,全面落实目标任务。

1.始终坚持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指导审计实践,从制度层面实现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全市两级审计委员会运行流畅,步调一致、政令畅通。围绕审计计划制订、审计成果运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等关键环节,深入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审计委员会会议精神,把党的集中统一领导部署要求落实落细。同时,坚持县(区)审计机关主要负责人向市局党组述职制度,建立班子成员联系指导县(区)审计局工作机制、县(区)审计机关列席市局行政办公会制度,努力构建全市审计工作“一盘棋”。

2.坚持依法规范行权,自觉接受监督检查。一是及时更新了行政权力清单,对应制定权责清单,及时报备、并通过局官网面向社会进行公开。已制定《攀枝花市审计机关规范行政裁量权实施办法》《攀枝花市审计机关行政处罚裁量权实施标准》。二是要求执法人员在执法活动中应执行四川省行政执法文书标准、四川省行政执法用语标准。三是自觉接受公众监督,主动在门户网站上公开执法信息、审计动态等内容,在审计现场公示“四严禁”工作要求、“八不准”工作纪律和监督电话。自觉接受督查检查,并按规定报送了有关材料。2022年没有行使行政处罚、行政强制或其他行政权力清单规定的权力事项,未形成有关案卷。此外,市审计局没有证明事项需要清理规范。

3.落实行政应诉规定和预防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制定《攀枝花市审计局行政应诉管理制度(试行)》,确保行政机关负责人行政诉讼出庭应诉制度落到实处,2022年没有涉诉案件。局主要负责人带头,全体班子成员严格遵守“三个规定”承诺书内容,没有发现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有关情况。

4.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备案和公平性竞争审查制度。严格遵守《攀枝花市审计机关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及备案制度》。2022年没有印发行政规范性文件。文件拟定过程中均对是否涉及市场主体活动进行了研判,2022年没有涉及市场主体活动文件印发。

5.积极开展1+8”示范创建各项工作。已制定市审计局示范试点成果推广工作方案,并发送到各县(区)审计局。明确审计局四个主要任务为:切实提高合法性审查水平、切实推动业务与法制深度融合、切实畅通“行刑衔接”渠道、切实提高法治宣传教育实效。法治账图工作已启动,局内正在根据机构改革后的新情况,更新完善法治账图。

6.积极开展法治队伍建设工作。建立“一月一培训”机制,探索建立导师制度,引进专家教授讲学,不断提升审计人员依法行政能力。认真组织局内“大学习、大练兵、大比武”活动,提升全员法治能力水平;抓好“关键少数”学法工作,强化领导干部法律知识的学习更新及储备;严格落实党组会议会前学法制度,切实提高领导班子的法治素养。积极开展执法人员培训,全年共组织4名执法人员参加线上法治培训与考试,52人参加学法考法活动。截至1123日,市审计局全体学员均提前完成考试,考试合格率100%,优秀率94.23%,平均分97.19分,其中,95分以上人员达到39人,占参考人数的75%。学法考法活动提高了全体干部依法行政的意识。今年,新充实了1名具备法律职业资格人员到法规科,现有兼职法制审核工作人员3名。

7.扎实开展普法宣传工作。推荐1名干部作为“八五”普法讲师团讲师。印发《攀枝花市审计机关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攀枝花市审计局贯彻落实法治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任务分工方案》。在县干任职培训班、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县(区)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扩大)会议、市县两级纪检监察干部培训会上,分别开展了专题授课,法治宣传教育更加有针对性和实用性。扎实开展“法律七进”活动和专题普法宣传。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借助宣传栏、LED屏等阵地开展专题宣传,依托项目开展审计普法。分别开展了《民法典》、新修订《审计法》和疫情防控等宣传活动,122日组织近两年新提拔或晋升职级的13名干部在国旗面前举行了庄严的宪法宣誓仪式,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玖斌监誓,进一步营造了依法审计、文明审计、遵纪守法的良好氛围。

8.建立风险防范机制,坚持依法决策。明确机关内部法制审核工作机构,配齐配强法制审核工作人员;与律师事务所签订合同,聘任优秀律师担任常年法律顾问提供法律支持,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依法行政中的参谋助手作用,切实提升审核水平。同时,在行政决策过程中严格遵守规定,始终坚持依法、科学、民主、规范决策,遵循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2022年市审计局无重大行政决策。

9.狠抓“三项制度”落实。制定《攀枝花市审计局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试行)》《攀枝花市审计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试行)》《攀枝花市审计局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试行)》。已确定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清单。因我局行政执法活动非常少,询问室和听证室设在六楼会议室,室内设置有可供录音录像的音像设备,没有配备专门的执法音像设备、询问室和听证室。2022年没有行政执法活动。

10.其他工作。组织全市审计机关和市级部门开展《四川省内部审计条例》修订立法调研工作,征求市级各部门以及县(区)审计局在开展内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困难及意见建议。按时报送依法治市信息、工作季报、专报,1篇信息被作为简讯采用。

(四)工作亮点。

1.不断强化政治引领,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全年向省委、市委审计委员会和省委审计办请示报告重大事项16件,获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18件。进一步加强对下级党委审计办的领导和指导,印发《加强县(区)审计机关业务领导和工作指导实施意见》,落实班子成员联系指导县(区)审计局工作机制,建立加强对全市审计项目计划的管理和统筹。

2.防范依法审计风险,加强审计质量管控提升。修订完善《审计项目过程与质量控制办法》,制定《开展研究型审计提升审计效率和质量的八条措施》《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工作的十条措施》等制度办法,加大依法审计质量检查,对五个县(区)开展审计质量检查,着力打造优秀审计项目。审计质量显著提升,1个审计项目被评为全省优秀审计项目三等奖。

3.以专项行动为契机,推动审计整改取得实效。全面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的意见,始终将审计整改工作作为提升社会治理能力的重要路径,按照审计厅统一部署安排,全面梳理2019年以来出具的审计文书反映问题的整改情况,针对尚未完成整改的28个分阶段整改的问题,通过发函提醒敦促和开展现场检查等方式,要求各有关部门(单位)切实履行审计整改主体责任,及时落实审计处理意见,促进被审计单位进一步整改问题金额1.37亿元,推动了以审促改、以改促治的目标。

4.积极探索,实现审计监督与巡察监督贯通协作。

制定《攀枝花市巡察监督与审计监督协作配合工作实施办法(试行)》,采用“巡审结合”模式开展审计,形成监督合力,发挥监督叠加效应。不断总结深化“巡审结合”思路、方法和路径,成立以局主要负责人牵头的课题组开展课题研究,形成了《探索审计与巡审结合高效监督机制》研究成果,把“巡审结合”实践上升到理论层次。《中国审计报》《中国纪检监察报》刊登了工作经验及做法,省内审计同行多次来我局进行学习交流。

5.拓展法治宣传途径,增强宣传实效。主要负责人在2022年县级领导干部任职培训班(第二期)上,开展《审计在国家治理中的作用理论与实践》专题培训授课;应市纪委常委会会前学法要求,派出审计人员对《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进行解析宣传;在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上,对新修订的《审计法》进行专题学习;1名业务科室负责人在市县两级纪检监察干部培训会上,对18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开展规范村庄建设项目管理专题讲解。

6.其他亮点工作。市委依法治市办申报并完成1篇法治课题《关于推进审计机关法治化建设工作的思考》,总结了审计机关法治化建设中的做法和成效,分析了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了加强审计法治化建设的对策建议,推审计高质量发展。

    1.存在的主要不足

市审计局虽然在法治建设工作中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但工作中也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一是相关审计管理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随着新修订审计法的实施,部分内部管理制度尚未同步修改或完善。二是审计执法人员依法执政、依法行政的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面对社会公众的普法宣传渠道和形式仍需进一步丰富。四是因我局行政执法活动非常少,目前没有配备专门的执法音像设备、询问室和听证室。

三、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主要负责人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积极参加局党组会前学法、法律宣讲、宪法宣传教育等活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努力提高法治观念和执法水平,保障严格依法行政。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做好各项工作部署安排。严格落实《攀枝花市党政主要负责人年度述法工作办法》《攀枝花市干部法治档案实施办法》《攀枝花市领导干部履行推进法治建设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工作方案》要求,将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和法治建设职责分工方案确定的法治建设职责履行情况列入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年终述职内容,法治考核表已全部装档。

四、2023年度主要安排

2023年,全市审计机关将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继续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省委和市委审计委员会会议要求,紧扣市委构建“三个圈层”,加快建设川西南滇西北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的攀枝花发展目标,立足“审计监督首先是经济监督”定位,稳步推进项目审计,加大审计整改督促力度,加强审计机关法治建设,提升审计依法行政水平,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为攀枝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审计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