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站群 今天是:

攀枝花市审计局

攀枝花市审计局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来源: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2-02-10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0

  按照《攀枝花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报送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的通知》要求,现将我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审计厅的坚强领导下,市审计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市委法治政府建设决策部署,紧扣“三个圈层”联动发展和加快建设川西南滇西北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目标,扎实有效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为全面建设法治政府提供审计保障。

  (一)聚焦主责主业,审计成效更加突出。

  1.审计监督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2021年,我局深入开展政府投资、社会保险基金、企业金融、市本级和部门预算执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等审计,在全面覆盖的同时,主动关注惠民政策落实、财政资金运行、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把好脉。同时,针对审计查出的问题,现场向被审计单位人员宣传好相关法律法规,提升其法治意识,督促被审计单位对审计查出问题进行整改,并有针对性的逐一提出审计建议,达到“查病”“治已病,防未病”的效果。我局在“点线面”投资审计模式中总结的经验做法被国家发展改革委《改革内参》、审计署《审计观察》、省委改革办《四川改革动态》刊发并上报中央改革办。

  2.审计项目质量控制更加严格。始终如一推进审计项目全过程质量控制机制,制定《攀枝花市审计局审计项目过程与质量控制办法(试行)》,优化改进审计项目质量控制流程。印发《加强县(区)审计业务工作十条措施》,完善市审计局领导班子和内设科(室)对口联系指导县(区)审计局配套措施,统筹全市审计资源,提高全市审计工作效率。“攀枝花市国有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经济责任审计项目”荣获全省2021年优秀审计项目二等奖。

  3.审计理论创新不断突破。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大力推进审计理论创新,2021年全市审计机关共完成理论研究文章19篇,其中5篇被审计厅、财政厅、市决咨委、市社科联、市委依法治办确定为重点课题进行研究;被省级刊物发表理论文章2篇,国家级刊物发表理论文章2篇;顺利完成审计学会换届工作;与中国政府审计研究中心和攀枝花学院签订校地合作协议,建立了“攀枝花研究实践基地”“教学实践基地”,并邀请四川大学、西南财大和攀枝花学院教授为全市审计系统干部职工作科研理论专题培训。

  (二)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提升法治宣传教育效能。

  1.加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年度重要学习内容,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开展集中学和自主学相结合的学习活动,力促学深学透。一是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上学,不断增强领导干部法治意识,推进依法科学决策。二是在干部职工大会上学,提升审计干部尊法、学法、用法、守法的主观意识和依法审计能力。三是在工作生活之余学,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自主学常态化、深入化。

  2.构建格局,着力提升普法实效。以构建法治宣传教育新格局为着力点,进一步丰富宣传载体和拓宽教育渠道,努力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稳步提升法治宣传教育实效。一是依靠微信、门户网站、LED显示屏、宣传栏等媒介,实时更新、广泛宣传审计法律法规,做强“互联网+普法”文章,扩大宣传影响面。同时,借力审计组到被审计单位开展工作的便利,让每一名审计人员化身为普法宣传员,扎实开展好“法律七进”活动,结合审计查出问题,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营造依法审计、文明审计、遵纪守法的良好氛围。二是突出主题,做细专题宣传,面向全局干部职工和社会公众开展形式多样的宪法、国家安全、森林防火、新修订审计法等专题普法宣传,进一步提升审计人员和社会公众法治意识,增强审计人员依法行政能力,助推法治社会建设进程。

  (三)强化监督制约,法治意识不断提升。

  1.主动公开,落实政务服务措施。加强审计政务信息主动公开,适时公开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结果、审计工作动态、机构设置等信息,公开审计法律法规规章, 切实做好政策解读工作,每月至少公开1篇紧扣审计工作的政策解读信息。规范依申请公开内容的回复工作,确保及时、准确完成回复,切实增强回应群众关切的工作实效。通过规范有序的政务公开提升为民服务意识、抓政策制度落实、促审计业务规范。

  2.防控一体,降低行政决策风险。通过提前介入、全程服务两个方式,形成防控一体化依法行政风险防范机制。管好用好常年法律顾问,充分发挥其参谋助手作用,在重大决策前,通过律师咨询论证将决策的法律风险控制到最低;在合法性审查、重大行政决定法制审核过程中,提供法律支持,切实提升审查审核水平。落实法律顾问工作管理制度,进一步拓展法律顾问工作职责,明确法律顾问出庭应诉原则,积极应对新行政诉讼法修改后行政诉讼案件数量大增的新形势。全年合同审核4份、文件合法性审查1件。

  3.四个自觉,强化审计行权监督。一是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代市政府向市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情况及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高度重视市人大常委会提出的审议意见和审计整改情况满意度测评结果,组织专题研究督促整改。二是自觉接受公众监督,主动在“政务信息共享”平台、门户网站等网络平台上公开执法信息、审计动态等内容,在审计现场公示“四严禁”工作要求、“八不准”工作纪律和监督电话。三是依法接受司法监督,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规定,确保行政争议发生时能得到有效解决。四是自觉加强自我监督,以自查和集中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全市审计项目质量进行检查,通报检查,倒逼审计质量提升。

  4.制度为本,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市审计局严格遵守《中共攀枝花市审计局党组工作规则》《攀枝花市审计局工作规则》《攀枝花市审计局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试行)》《攀枝花市审计局“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实施办法(试行)》规定,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四)规范审计履责,执法水平再上台阶。

  1.统一标准,规范行政处罚行为。加强干部职工对行政处罚裁量标准的培训学习,落实局机关制定的行政裁量权实施办法和行政处罚裁量权实施标准,规范审计机关行使行政处罚裁量权行为。按照公布的行政权力清单行使行政处罚权力,不越位、不缺位。将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纳入干部职工学法目录,指导行政执法人员正确理解、正确适用行政处罚法。认真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2件,经清理未发现与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相抵触的有关规定。

  2.内强素质,打造硬核执法队伍。坚持“一月一培训”原则,制定年度培训计划,引进专家教授讲学,不断提升审计人员政治能力和业务水平。积极开展“大学习、大练兵、大比武”活动,及时组织全市审计干部职工参加审计署就新修订审计法开展的专题视频培训会,推动审计人员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同时,通过廉政建设和法治建设,增强审计人员廉洁意识和依法审计能力,努力建设一支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业务素质过硬的审计执法工作队伍。

  3.夯实基础,狠抓“三项制度”落实。一是拓宽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外延。将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延伸为对审计决定和审计移送事项全覆盖法制审核制度,从源头上确保审计执法合法合规,不断提升审计项目质效,维护审计执法权威。二是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及时主动通过局门户网站等途径公示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行政执法人员情况、行政权力程序流程图与其他执法信息等内容,保障社会大众对审计执法工作的知情权。三是以全程记录打造“可回溯”过硬审计项目。严格执行《攀枝花市审计局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试行)》,每个审计项目在准备、实施、复核审理、结束阶段均按严格要求形成项目资料并在结束后及时归档,确保每个审计项目做到全程可回溯。2021年审结项目资料已全部装档。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1年,市审计局法治政府建设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与新形势下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仍存在差距:一是审计人员能力素质亟需进一步提高。面对日趋复杂的审计实务,审计人员学习研究与审计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的主动性不够,紧跟政策法规变动的知识储备不足,知识结构有待优化,实战能力、综合分析能力以及用法治思维方式指导实践、解决问题的能力仍有待提高。二是相关审计管理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随着新修订审计法的实施,部分内部管理制度尚未同步修改或完善。三是普法宣传渠道和形式仍需进一步丰富。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树牢法治思维,严格依法行政。

  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积极参加局党组会前学法、法律宣讲、宪法宣传教育等活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努力提高法治观念和法律水平,保障严格依法行政。同时,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中央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组织正科级以上干部签订承诺书,并以科室为单位开展全面学习,确保“三个规定”人人知晓、人人遵守。

  (二)落实决策制度,严密安排部署。

  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专题研究法治建设重大事项。对法治建设全局性的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严格落实年度述法制度,将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和法治建设职责分工方案确定的法治建设职责履行情况列入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年终述职内容。

  (三)开展专题培训,促进廉洁自律。

  在2021年新任市管领导干部任职培训班(第1期)上,我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玖斌围绕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基本概念、对象范围、责任界定、主要内容和结果运用5个方面,并结合近20个案例,向培训班46名学员作了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专题讲座,效果良好。这是近5年来我市首次将审计相关法律知识和案例纳入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培训的重要内容。

  四、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按照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总体要求,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服务“三个圈层”联动发展和加快川西南滇西北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建设,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向全市审计机关党员、干部职工、被审计单位有关人员和社会公众开展好以宪法、党内法规、审计法律法规等为重点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二是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法治素养培育,切实做到依法审计,全面提升审计质量,积极发挥审计监督作用。三是管好用好法律顾问,落实制度规范,持续推进科学依法决策。四是持续开展好研究型审计工作,做到以研促审、研审结合,进一步推动攀枝花市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